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觀音像珊瑚擺件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27日 10:39


  藏品名稱:觀音像珊瑚擺件

  收藏者: 葉文韜

  藏品來歷:這件珊瑚觀音造像,是持寶人的母親在他的生日送給他的。

  藏品特徵:這是由一棵整塊的粉紅色珊瑚雕刻成的珊瑚擺件,不加底座高13厘米,寬3.6厘米,重量是168克,材質堅硬,表面瑩潤,採用的是圓雕的雕刻技法,刀法精細嫻熟,雕成的觀世音肌圓骨潤,發挽高髻,神態安詳,如入物我兩忘之境。

  相關背景資料:無論是在珊瑚礁水域浮潛或是在水族館裏觀賞海洋美景,珊瑚,總是讓人驚艷!當然,海洋裏的珊瑚我們不容易看到,有機會接觸的珊瑚是做成珠寶、配飾及雕刻精品的珍貴珊瑚。這些珊瑚大多生長、分佈在幾百以至上千公尺水深的海域裏。它們的特點是:骨質密致,硬度和象牙接近,色澤有紅、白、粉紅等。顏色和塊度是珊瑚經濟評價和選購的依據。有顏色的比白色的價值高,顏色要求美麗、鮮艷而純正。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工藝雜項鑒定工作三十八年

  專家評述:這個佛像它是一種以圓雕的技能雕刻的,是以珊瑚的這麼一塊整幹,作為圓雕雕刻,它這個雕刻呢,比較細膩,刀法比較流暢,並且呢,它表現出這個佛像的肌圓骨潤,它就是表現了這樣一個“內項”。另外它在外部,它整個塑的這個菩薩的相面呢,整個非常安詳,並且非常吉祥,所以他母親送給他的東西,一定是帶有吉祥物的東西,另外,本身的珊瑚就作為七寶之一,一個是它的成色不是非常好的那種螢紅色的珊瑚,所以呢,它的標件呢又不是很大,另外,它的雕工還是可以的,並且顯出了它的這種自然流暢的意感,衣著的質感,所以呢,還是比較古色古香,並且形神很兼備,雕刻得形神兼備,所以我想在市場價格當中,現在這個珊瑚雕件很多,但是由於它的雕件不大,並且呢成色不是最好的珊瑚成色,所以呢,根據市場的價錢,我給了一個這樣的價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