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漢代玉 抬蹄馬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19日 14:29


  藏品名稱:漢代玉 抬蹄馬

  收藏者:徐強

  藏品來歷:徐先生從事古玉器收藏二十多年,藏品多達上千件,對古玉研究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徐先生的祖父年輕時以挑擔做生意為生,活躍于東北一帶,同時,祖父還有一手絕活,會針灸,制各種疑難雜症,在他24歲時,一家大戶人家的老爺病了,把他請去,經過八天的治療,老爺病好了。祖父臨走之前,他就送了幾樣東西給祖父挑,其中有一件就是這匹玉馬。後來祖父把這件寶物傳給了徐先生。

  藏品特徵:這件玉馬高12.7厘米,長17.8厘米,玉質為新疆和田羊脂白玉。玉馬四肢立於方形座上,馬一前腿曲起,馬首深埋側向一旁,馬鬃飄灑頸的兩邊,馬尾揚起給人以正欲仰天長嘯躍躍欲奔的感覺。雄健的軀幹、發達的肌肉,增添了玉馬威武雄壯之豪氣。具有較強的藝術震撼力。

  相關背景資料:玉馬始見於商,數量級少,它的特點是:造型多呈扁平狀,“臣”字眼。到戰國時,玉馬出現了圓雕,線條遒勁有力、轉折自然,使馬的造型開始逐步立體化。秦代未見玉馬,但秦兵馬俑出土了一件銅馬車,馬的造型威武,是優良駿馬。到了漢代,在造型上,注重整體效果,玉馬造型準確、雕琢線條剛勁有力、行刀急速,是典型的“漢八刀”。唐宋時期,以寫實為主,雕刻圓潤,多以回頭臥馬常見,元代玉馬的造型是長鬃小耳,雕刻線條粗獷有力。明代玉馬,雕琢比例失調,線條粗糙,多以民間喜聞樂見見長,代有吉祥的寓意。到了清代,玉馬的雕工細膩、線條柔和、剛勁不足、柔和有餘,具有清代琢玉的明顯特徵。


  鑒定專家:華義武 北京市文物局、從事玉器研究工作四十年

  專家評述:首先我預祝這個同志保存這個馬,這在我多年搞玉器工作當中,還是第一次見到這麼大型的馬,玉馬。從這匹馬看,首先它是標準的和闐玉,第二個它的造型非常的優美,第三個最為重要的是,這個馬雕成不是普通站立的馬,是一種抬蹄馬,抬蹄馬是最為名貴的,另外它是用“漢八刀”的方式雕琢出它所有的間架結構,同時在它馬鬃當中用極細的鐵線紋雕塑,這就代表了漢代的標準器型,而且把它的肌肉感覺都雕出來了,這是非常可貴了,古代雕琢藝術大師把它雕成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感覺是非常難得的一件寶物,我給它估的價是目前保守的價格,如果將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化藝術修養的逐步深入,這匹玉馬肯定會有升值的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