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綠松石擺件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19日 14:23


  藏品名稱:綠松石擺件

  收藏者:吳首建

  藏品來歷:湖北十堰是我國綠松石的産地,持寶人吳先生在當地市場購得此物,因其形狀似虎和龍形,起名為“藏龍臥虎”。

  藏品特徵:這塊綠松石長54.7厘米,高15厘米,厚6厘米,重量為5050克。底座為山形,松石為天然造型,仿佛一虎側立山石之上,龍頭藏于虎背,因此取名為“藏龍臥虎”。

  相關背景資料:綠松石屬優質玉材,我國清代稱之為天國寶石,視為吉祥幸福的聖物。綠松石因所含元素的不同,顏色也有差異,氧化物中含銅時呈藍色,含鐵時呈綠色。其中以藍色、深藍色不透明或微透明,顏色均一,光澤柔和,無褐色鐵線者質量最好。國際寶石界將綠松石分為四個品級:一級品即波斯級;二級品即美洲級;三級品即埃及級;四級品即阿富汗級。一級品為質量最優的綠松石。


  鑒定專家:趙永魁 中國寶玉石協會副會長、從事玉料分選、玉器研究工作四十五年

  專家評述:這塊綠松石是産在湖北的十堰,實際上它是在湖北和河南、陜西交界的一個山脈帶裏面。它是由一塊一塊小松石自然連接起來的,松石一般出産都在幾兩幾克,一公斤以上的就非常稀少。松石的顏色應該是從藍到綠到月白,什麼顏色最好呢?是藍色最好,所以這塊松石的質量是非常好的。塊大在5公斤,顏色也好。從原始社會到現在一直在開採松石,礦已經枯竭了,價格也在急劇地上升。這個松石應該是在1萬塊錢一公斤左右,因為它是成形了,它實際上是一層黑泥,裹著它來的,把這個黑泥都給用工具去掉了,拋了光,顯出一種奇石的形狀。它應該是松石裏面的一個非常罕見的一個品種,一塊石頭,應該説它有升值的可能,但是現在的價格應該在5萬元人民幣左右。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