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代朝珠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19日 14:16


  藏品名稱:清代朝珠

  收藏者:羊棟

  藏品來歷:這個天球瓶是羊先生家傳之物,是羊先生奶奶的陪嫁。今年是羊先生爺爺八十六歲高壽,為了讓老人弄明白這串朝珠的狀況,讓老人了一個多年的心願,羊先生特地帶到《鑒寶》來請專家鑒定。

  藏品特徵:這是一串料器朝珠,周長150厘米,珠子直徑1.5厘米,粉紅色琉璃佛頭,背雲形狀呈橢圓形,三串記捻殘缺不全。

  相關背景資料:朝珠由108顆珠子貫穿而成,挂于頸上,垂在胸前。朝珠的質料有東珠、翡翠、瑪瑙、藍晶石、珊瑚等。每盤朝珠有四個大珠,垂在胸前的叫“佛頭”,在背後還有一個下垂的“背雲”,在朝珠兩側,有三串小珠,左二右一,各10粒,名為“記捻”。按清《會典》規定,自皇帝、后妃到文官五品、武官四品以上,皆可配挂朝珠,朝珠雖然是裝飾品,但一般官員和百姓不能隨意佩帶。對於佩帶何種質地的朝珠,也有嚴格的區分和等級規定,從官員胸前所佩帶朝珠質地的好壞,可以看出官員的品級高低來.


  鑒定專家:房宏俊 故宮博物院館員、從事清代服飾研究工作十五年

  專家評述:在清代,上至皇帝,下至一定品級的官員都帶朝珠。朝珠,尤其是皇帝的朝珠它有特定的含義,比如説東周朝珠吧,它是皇帝上朝戴的,像紅珊瑚朝珠呢,它是皇帝祭日戴的,綠松石朝珠是皇帝祭月戴的。另外,朝珠它是一個人身份和等級的象徵,比如説東珠朝珠,當年清代開國元勳多爾袞,還有大貪官和珅,當時在追究他們罪狀之一就有一條,私匿東周朝珠。這串朝珠無論從工藝、從它的特徵,從它的裝飾方法都符合官制朝珠的特徵。但是有一點,朝珠一共是108棵珠子,108棵珠子指的是小珠子108顆,不包括大珠子,這串朝珠不完整,它或多或少還帶著一點民間的痕跡,這串朝珠如果從它的整體造型完整的話,這個價格還會有很大的提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