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千手千眼銅佛造像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19日 14:13


  藏品名稱:千手千眼銅佛造像

  收藏者: 馮宇

  藏品來歷:馮宇是文博學院的學生。當初他毫不猶豫的選擇文物鑒定專業主要是受益於家族的熏陶和父輩的影響。馮宇從小是在叔父那古色古香,擺滿了藝術品的藏寶閣里長大的,撫摩那裏的每一件藏品,認識他們,了解他們,是馮宇從小就愛做的事情。父輩的收藏為馮宇打開了通往古老藝術王國的大門。前幾年,叔父在海外期間,認識了一位老華僑,出於對收藏的興趣,兩人一見如故。老華僑擁有一件銅佛造像,由於老人年紀大了,希望這件佛像能夠回到祖國,就請馮宇的叔父把這件佛像帶回了國內。叔父把這尊佛像帶回來之後,就送給了馮宇。

  藏品特徵:這是一尊銅質的觀音塑像,觀音持跏趺座,像高45厘米。觀音頭部為四層塔狀排列。除頂部外,其餘三層每頭分三面開臉,共十一面。觀音塑像左右共有二十四隻手臂,其中兩手高舉過頭,手中托一小佛,身前兩手持説法印,其餘手臂于周身呈扇形排列,手中持法器。

  相關背景資料:在佛教中觀音菩薩的化身形像是最多的,其中千手千眼觀音是最受人們普遍信仰的大悲觀音菩薩。千手錶示菩薩護持眾生,法力無邊;千眼表示菩薩觀照世間,有無窮的智慧和能力。千手千眼觀音菩薩的形象出現于唐代中期。較為流行的樣式有兩種:一種是刻出千手千臂,每只手中刻繪一隻眼睛,且分別持不同的法器;另一種樣式是比較簡化的造型。觀音正中兩手合十,身後成扇形排列著40隻手,每只手中各有一隻眼睛,並相應地各執一種法器,每個法器代表二十五種功能,四十隻手剛好是一千種功能,以此來象徵“千手千眼”。


  鑒定專家:黃春和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從事佛教文物研究工作十八年

  專家評述:關於這尊佛像我談三點看法,第一個就是它的名稱和它的類別,從類別上來講,我們有兩種區分方法一個是漢係,一個是藏係,剛才大家都談到的這個佛像是藏傳的,其實它是一種漢代的秘尊的造像,名稱也就是千手千眼觀音,是屬於一種菩薩像。一般我們見到的千手千眼觀音呢都是42臂的,這尊菩薩像是24隻手,這是一種簡化的形式,不是很多見,不管是42手,還是24個手,它表現的都是一個多的意思。表現佛像所講的就是一種救苦救難、一種廣大的神通。再一點就是關於它的年代,它的鑄造年代準確的講是明代的萬曆的時候。這尊造像,面相比較寬平,另外它的身體的上部分偏長,整個的造型它比較固定化,所以講這尊造像它反映的風格特徵,跟當時的時代的風格是非常吻合的。第三個就是關於它的工藝水平,這尊造像整體的造型還比較大方,面相開臉也還是很美的,還是不錯的,雕刻的花紋,做工還是比較講究。惟一的遺憾的就是殘著五個手,所以綜合這三點來講,給出的價位是十五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