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江畔漁樵圖》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12日 17:51


  藏品名稱:明代《江畔漁樵圖》

  收藏者:阮松祥

  藏品來歷:2年前,我到上海出差,到一個朋友家裏發現了這個手卷,這幅畫是他家裏祖傳下來的,這位朋友不喜歡收藏,他自己家裏的畫都賣出去了。也準備把這幅畫賣出去。這幅畫的落款是王鐸,但是他不知道王鐸是誰,我便告訴了他。在拿到這幅畫的2年時間內,我查閱了許多有關王鐸作品的資料,有《收藏家》雜誌,《收藏》雜誌,《中國古代字畫匯考》,《美術叢刊》等,也在網站上收集王鐸的繪畫資料。

  藏品特徵:這幅手卷長100厘米,寬30厘米。樹石有文人畫的特點,用筆簡率,人物畫的線條比較簡練,轉折方硬,人物畫的用筆與山水畫一致。款識為楷書,寫著此吾初習人物之作,壬戍、王鐸,旁邊的印章為王鐸之印。右下角有一方現代畫家陳時珍的收藏印,另一方為書畫理論家鄧實的收藏印,還有一方為著名收藏家龐來臣的收藏印。

  相關背景資料:王鐸善於畫山水和梅闌竹石,他的畫主要繼承了五代的靳浩和關同的風格,王鐸的作品丘壑高峻,氣勢雄偉。同時他也吸收董源和王維的畫法,主要以水墨暈染為主,皴擦不多,略施淡色,山川顯得厚實雄偉,生機勃勃。他的山水畫景色比較寫實,山石的造型方峻,勾皴相間,他的山水畫是以元人的筆墨技法畫出了宋人味道。王鐸的人物畫極少見,而且畫法比較簡略,寫意。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九年

  專家評述:這個王鐸是明代末年到清初的,一個有名的書法家,同時也能畫畫,所以是個書畫家,他的名氣在當時就很大,當然他是以書法著稱的,畫呢畫得比較少,當然也不是沒畫過,但主要是畫山水,人物畫見得很少,主要是些點景的人物,真正的以人物畫為主的,我見到的就是這一幅,這件東西裏面,他畫了山、畫了樹、畫了石頭,那就是山水的畫法,跟王鐸的山水畫來比的話,還是有很多相像的地方的,它的這個人物畫呢,我們可以跟他這個山水畫裏的點睛人物,來做比較,風格也是一致的。所以咱們從畫風來看的話,應該説是差不多,它上面還有個款識上説了,他是初學人物(畫)時候畫的,所以它絕對不會是(王鐸)晚年(畫的),是他早年的一件東西,他的小楷呢,是比較不是太成熟的,帶有一種拙的一種味道的,一種小楷,那麼這張畫上的題跋,跟他很像,所以書法風格也對得上。另外再從它的紙卷來看,比較符合明末的時候的,這樣一種紙卷的質地,從各方面來印證的話,這件應該是真跡,從最近幾年的市場價格來看,他的書法(作品)比較多,最低的不下于十萬(元),最高的達到九十萬(元),那麼書法見得很多,已經五六十萬(元)了,那麼畫人物畫就那麼一件,我想定在六十八萬(元)我覺得並不算太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68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