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雙魚銅鏡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12日 17:49


  藏品名稱:雙魚銅鏡

  收藏者:勵忠誠

  藏品來歷:那是在95年的時候,我回老家農村探親。村裏人説鄰村有一戶人家家裏有一個照妖鏡,便決定去看看。回家後我就找當地文物局去查資料,也跑了好多次新華書店查了許多資料,後來又去老家看了兩次銅鏡,這樣來回花了3個月時間,我覺得這個銅鏡年代應該比較老,就買下來了。

  藏品特徵:這個銅鏡的直徑為16厘米左右,鏡背後有兩條魚,魚的周圍佈滿了清晰的水波紋,鏡背的正中有一個小的突起,鏡背面的邊緣有一個窄邊。

  相關背景資料:以兩條魚做主要圖案的雙魚銅鏡最早出現在宋金時期,一直延續到清代。金代的雙魚銅鏡不論在設計、表現形式還是數量上在歷代雙魚銅鏡中都達到了最高峰。金代雙魚銅鏡的規格很多,一般直徑在15厘米左右,也有一些直徑高達43厘米,銅鏡的造型比較多樣,金代的雙魚銅鏡主要以圓形圓鈕為主,鏡背的邊緣和主要圖案之間有一個窄邊,金代的雙魚鏡大都在鏡的背面佈滿了水波紋,許多水波紋浪層起伏極大,十分生動,兩條魚配置於鈕的兩側,一般呈同向回遊狀。


  鑒定專家:丁孟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銅器、古錢幣研究鑒定工作 二十年

  專家評述:非常遺憾這面雙魚紋銅鏡,雖然體貌非常酷似,金代的雙魚鏡,但是它卻是一件近代的倣品,它的主要破綻有這麼幾處,一是它的主體紋飾,就是這個雙魚,金代的雙魚刻畫得非常精細,包括它的魚鱗,一般都大小基本是一致的,而這件雙魚紋鏡呢,這個鱗片的形狀,和大小都不太相同,再有一個呢,金代的雙魚紋鏡,在主題紋飾和邊緣之間,一般有一圈水草紋帶,這水草紋帶一般,要比水波紋要高,但是又低於邊緣,而他這面銅鏡的水草紋,跟水波紋是在一個平面上,這也是不對的,另外的一點,就是它的銹漬,從這面銅鏡來看,這個仿製者,對仿製商周青銅器,可能很有經驗,所以他製作的銹色是完全,是按照商周青銅器來仿製的,這在金代銅鏡上,很少出現這種銅銹,所以從這幾點上來看,這件銅鏡是件贗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