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磁州窯四係瓶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12日 17:33


  藏品名稱:元代磁州窯四係瓶

  收藏者:常瑜華

  藏品來歷:這個瓷罐是我們家祖傳下來的,以前主要用來裝酒用的,後來用別的容器裝酒後,這個瓷罐就廢棄在院子裏的一個角落。

  藏品特徵:這個瓷瓶高50厘米,瓶口直徑12厘米, 瓶口下沿周圍均勻分佈四係,其中一係有缺損,另一係下有水漬,底足直徑為15厘米 ,腹部最大直徑為32厘米。底色為白釉,上面有黑褐色花紋,瓷瓶中部有一龍一鳳纏繞,距離底足10厘米處有一線形痕跡,瓷瓶底部無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磁州窯最先出現在河北的磁州,後來,在河南、山西、陜西等地也採用同樣的原料和燒制工藝生産類似的瓷器,這些瓷器都屬於磁州窯係。磁州窯的裝飾圖案主要以白釉黑花為主,由於生産工藝的原因,宋代磁州窯的黑花呈純黑色,而元代磁州窯的黑花呈褐色或者略帶絳色,到明代則演變成淺褐色。宋代磁州窯的胎體顏色呈香灰色,而元代磁州窯的胎體呈鐵紅色,胎體較粗糙,器形較宋代磁州窯高大,明代磁州窯的胎體也呈鐵紅色,但稍微發白,做工較元代磁州窯精細,但數量較元代少。


  鑒定專家:李宗揚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雜項研究鑒定工作四十年

  專家評述:這件器物是元代磁州窯四係瓶,從我們定它的價位的時候,這是次要的,更主要的(是)通過這件器物,我們要掌握它的特點,根據它的特點來確定它的年代,這是最重要的,從這件瓷器來講,它應該是,元代早期的磁州窯器物,從胎體來説,也比宋代要厚一些,胎質、釉質也比宋代要粗一些,從這個繪畫方面,宋代的磁州窯這種白釉黑花,它的黑花比較精細,線條比較窄、比較細,到了元代,它筆道一般比較寬,繪畫從圖案來講比較粗放,畫龍鳳的這種花紋,比其他花紋要少一些,還有就是説,從這個體形來講比較大,這也是在評判價格的價值的,一方面因素,所以剛才大家談的,各自有各自的道理,但最後應該定為價值十八萬(元),我覺得還是合理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8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