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漆奩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05日 14:47


  藏品名稱:西漢八件套漆奩

  收藏者:張繼超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在三年前,用四個清代的扳子和一件嘉道年間的將軍罐和對方換的。

  藏品特徵:這件漆奩是一套八件,大中套小,黑漆底,上面用紅漆描繪成雲氣紋,紋飾自然流暢,靈活生動富有人情味,周邊有用純銀製成的扣,通體完整。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的漆器製造工藝歷經千年,種類繁多,就我國漆器工藝的發展而言,歷史上第一次的突飛猛進、興盛繁榮的時期,出現在戰國到兩漢時期。這一時期的漆器製造品種齊全,製作精良分佈廣泛,首次出現了在器具容易磨損的部位用金屬進行加固的“扣器”,雲氣紋也首次出現,並壓倒其它紋飾成為主題紋飾,使漆器畫脫離了沉重、莊嚴的調子,形成了輕盈飄逸的藝術風格。


  鑒定專家:周建林 南京博物院助理研究員 從事漆器保護研究工作二十三年

  專家評述:張先生收藏的漆器,他這件漆器是個八件套,它外面那個大套盒帶裏面的七個小子兒,就叫七子奩,這件東西我們經過多方的探討討論,無論是從其胎骨的成分,外形的造型還有漆上的裝飾,跟描繪的紋飾來看,這件東西確確實實是西漢那一時期的特有的,這個工藝因為什麼呢,我們怎麼能這麼説呢,西漢比較顯著的一個工藝,就是金銀平脫,這是西漢時期特有的,然後呢,那個錐畫也是那一時期的特點,所以呢,金銀平脫加上錐畫加上四題紋,那麼我們經過慎重的考慮,確認這件東西是真品,所以呢我們給出了這個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