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人物畫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05日 14:27


  藏品名稱:明清人物畫(殘卷)

  收藏者:娜日莎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父親在10年前,花了300元,從朋友那裏買來的,後來又重新裝裱過。

  藏品特徵:這幅畫長55厘米,寬26.5厘米,作品描述了在雪天一位老者和僕人行走的場景,人物和山水相結合,繪畫手法細膩,頗有唐代詩人劉長卿“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的意境。

  相關背景資料:“傳神寫照,盡在阿睹中”,自古以來,中國的畫家們,對於作品神似的關注,遠遠超過了一般意義上的形似。“以形寫神”、“傳神”,成了中國人物畫的傳統。不論是顧愷之的“細密精緻”、還是閻立本的“厚重沉著”,都把表現人物內在的神韻,作為最高的審美準則。元代以後,由於文人畫的興起,人物畫與山水、花鳥相比,已退至末席,繪畫上出現了“疏於人事”的狀況。


  鑒定專家:張如明 中國收藏家協會副秘書長 從事陶瓷、書畫鑒定工作二十一年

  專家評述:這件以山水人物為題材的繪畫作品,是件殘品。這種時代風格這種題材,在南宋 元(代)時期出現,但是這一件東西是清代清人擬宋元人之意所作的作品。因為宋元的筆法的話,畫畫的話筆法都是比較緊,筆觸比較重,明(代)以後的畫家這個筆法就比較松,而且筆觸呢比較輕,所以這個宋元和明清畫家的筆法都有一定區別的。這件東西根據這幾年書畫市場以及拍賣市場,拍賣過同類和近似的無款的作品,大約價格像這個題材也就是這個價格,所以給了一個1500元的價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