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鼻煙壺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05日 14:16


  藏品名稱:“古月軒”款鼻煙壺

  收藏者:于秀憲

  藏品來歷:這件寶物是青島的觀眾于秀憲受朋友之托帶到鑒寶現場的,這是她朋友的家傳之物,由她父親收藏多年後,傳給了她,曾請人鑒定過,但沒有結果。

  藏品特徵:這件煙壺高5厘米,涅白料作胎,紋飾有蝙蝠、葫蘆的圖案,取“洪福齊天”、“福祿萬代”的吉祥寓意,在煙壺的底部有紅色“古月軒”三字款。

  相關背景資料:關於“古月軒”歷來説法不一,有人把 “古月軒”作為琺瑯彩的代名詞,這種叫法顯然是不科學的。有人説,江蘇有一位著名的鼻煙壺畫師姓胡,他的堂號為“古月軒”,在乾隆皇帝下江南時把他帶入宮廷,他製作的煙壺定名為“古月軒”。在查閱清宮造辦處全部製造檔,專家沒有找到“古月軒”的名字出現,因此古月軒款煙壺不應該是官造器物。還有人説,“古月軒”是清宮中一處軒名,設在圓明園中,據考證,在圓明園中,確有一處後殿名為“古月軒”,但專家認為它是等級較低的建築,又是後殿,所以不可能用它作齋堂款。雖然不是官造器物,古月軒款鼻煙壺也有一些精品可以與宮廷鼻煙壺媲美。


  鑒定專家:夏更起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漆器、琺瑯、鼻煙壺等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二年

  專家評述:那麼具體到這一件煙壺,我看了以後,我覺得它應該在清末到民國(二十世紀初)之間這時候的東西,但是這個煙壺製作得很精緻,一個是它的玻璃胎非常優美,那個玻璃胎是乳白色的,非常精美,再一個它這個畫工也比較好,它這個圖案是葫蘆加上蝙蝠,有一個吉祥的寓意,就是福祿萬代、洪福齊天,含著一個吉祥的寓意。在古月軒款的煙壺當中,它算比較好的,不是最好的,就是在古月軒款的煙壺裏邊兒,它屬於上等的,所以給它一個價格2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