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青花雙耳扁壺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05日 14:14


  藏品名稱:青花雙耳扁壺

  收藏者:趙東風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趙東風先生,5年前在新加坡的古玩一條街——牛車水,花了六千新元買的。

  藏品特徵:這尊雙耳扁壺高有20.5厘米,足寬10.5厘米,胎體細膩,通體纏枝蓮紋裝飾,紋飾很規範,細肚撇口,屬於乾隆時期典型器型,但壺底無款。

  相關背景資料:乾隆時期的青花,造型上比較規範,製作精細,整器線條古拙,器形無所不包,從日常的碗罐等,到掌中玩物小鳥食灌器型應有盡有,在紋飾上,乾隆青花,線條挺直,畫筆工整,紋飾內容主要有纏枝、雲龍紋、山水人物以及各類吉祥圖案,另外,乾隆喜歡將自己的詩詞燒制于青花瓷上,是乾隆青花瓷在紋飾上的重要特徵,總體上説,乾隆時期青花色調明快,藍色純正,作品強調形體比例,追求新穎奇巧,製作量大,所以流傳到今天的作品很多。


  鑒定專家:王春成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 從事古陶瓷研究工作三十年

  專家評述:那麼首先來講,從製作工藝來講,這是一個扁瓶,按照常規來講,這個扁瓶的製造要比圓器難度更大一些,因為在拉坯過程當中是旋轉的,所以做出圓器是非常容易的,那麼做出扁的話,難度特別在高溫燒造過程當中,它的受溫的程度都會有很大的難點,所以它的燒造工藝來講是比較複雜的。第二,從它藝術來講,它的繪畫風格來講呢,從它繪畫內容來看,是一個纏枝蓮,但是從整體構圖來講,比較纖秀佈局非常均勻、非常美發色也很不錯,也很好,另外一個從它製作年代來講,應該説是一個很開門的乾隆時期的民窯瓷器,但是這件東西美中不足的是,裏面有兩個小窯縫,接口有一點缺憾,我不知大家在觀看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遺憾的是這兩個小的缺憾呢,影響了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7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