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琺瑯象托瓶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29日 14:40


  藏品名稱:琺瑯象托瓶

  收藏者:劉鐵梁

  藏品來歷:十年前,劉先生的一個朋友準備移居國外,手頭緊張,就準備把自己收藏的東西出賣,於是劉先生花了十萬塊從朋友手裏買到了這對琺瑯象托瓶。

  藏品特徵:這對琺瑯象托瓶高60厘米、寬40厘米,托座使用掐絲琺瑯和鏨胎琺瑯工藝,在中間有"乾隆年制"四字款。大象使用銅鎦金工藝,在象頭上還鑲有各式寶石。

  相關背景資料:金屬胎琺瑯製品是以紅銅作胎,用礦物質釉料燒成五彩花紋。清代帝王對琺瑯器的製作極為重視,康熙初年建立的宮廷造辦處內就專門設有琺瑯作,到了乾隆時期,金屬胎琺瑯器的製作達到了最高峰,生産規模龐大,製作精美,風格獨特。這些造型優美、華麗多姿、色彩鮮艷奪目的工藝品在當時只能專供皇宮貴族享用,它是權利與地位的象徵。在昔日的皇室聖地紫禁城,遊人還可以看到那時留下來的藝術珍品。


  鑒定專家:夏更起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漆器、琺瑯器研究工作三十二年

  專家評述:首先説這個是個真品,是乾隆時期的作品。這對象的名稱叫“太平有象”,宮廷給定的名稱,就叫太平有象。它裏邊含著吉祥的意思,這對象本身就是一件陳設品,是廣州造的。它為什麼帶款呢?乾隆八年,曾允許廣州做年款,所以它應該也屬於官造。這對琺瑯象它用了多種工藝做成的,就琺瑯工藝來説,它用了鏨胎琺瑯、掐絲琺瑯、還有內填琺瑯,另外還加上鑲嵌。你看象頭上、身上嵌的那些寶石。帶“乾隆年制”銘文的琺瑯象,就我這麼幾十年,所見到的這還是惟一的一件,再參考乾隆時期琺瑯器的其他的價格,我衡量了一下,給他這麼一個二百萬元人民幣,當然這個價錢,還不一定是一個很準確的,因為如果有人看中它了,可能給更高的價格,因為它是獨一無二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