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銅鎏金金剛薩陀造像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23日 14:54


  藏品名稱:銅鎏金金剛薩陀造像

  收藏者:李勝利

  藏品來歷:這尊佛像是我妻子的姑姑送給我們家女兒的。大概是十年前的春節吧,我們全家給姑姑拜年的時候,我的女兒看她姑奶奶家裏有這麼一尊佛像,挺喜歡的,姑奶奶疼愛這孩子,就把它送給了我們,從那以後這尊佛像就擺在我們家了。

  藏品特徵:這尊金剛薩埵高18.9厘米,頭戴五葉珠寶冠,帶大耳環,上身裸露未施袈裟,胸前佩戴項鏈,手部佩戴手鐲,右手于胸前托舉法器金剛杵,左手在胯部握法器金剛鈴,結跏趺坐于蓮花座上,面容清秀,寧靜慈祥。

  相關背景資料:佛教藝術是人類藝術寶庫中的一顆璀璨的明珠,其中,佛教造像最能體現佛教教義而折射出不同時代的政治經濟、思想文化和藝術風範。佛教造像所具有的那種獨特的神聖與莊嚴感,總能給人一種心靈上的撫慰,並有著其他藝術品難以比擬和替代的價值。金剛薩埵又稱金剛勇識菩薩,是藏傳佛教中的菩薩形象,與漢傳佛教中普賢菩薩同體異名。金剛薩埵的形象一般頭戴珠寶冠,胸前佩戴項鏈和胸飾,飾物上一般鑲嵌珊瑚或綠松石。金剛薩埵結跏趺坐,右手于胸前托舉法器金剛杵,表示能摧毀十種煩惱,左手在胯部握法器金剛鈴,表示用清凈法音警醒世人。身體略側傾,造型富於動感。


  鑒定專家: 金 申 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副教授、從事佛教文物鑒定二十五年

  專家評述:這尊像是屬於藏傳佛教(佛像),也就是西藏佛教的一尊佛,它的名字叫金剛薩陀。這尊像差不多屬於十四世紀公元1350年前後這段(時期)的作品。從它的風格上看,它還是屬於西藏大概屬於拉薩地區,西藏中部做的佛像。但它也有些(受)尼泊爾佛像的影響,從它的金色來看,還算大部分保持完整。另外做工也比較精緻,身上還嵌了些松石,因此從時代上、從藝術性上還算是比較好的。所以這個(佛像)製作也比較精緻,流傳的數量還比較少,做工嘛也還算可以,因此我覺得從市場價來説,兩萬元還是比較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