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水晶瓶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16日 11:00


  藏品名稱:象頭雙耳活環水晶瓶

  收藏者:管潤安

  藏品來歷:寶物的擁有者為一美國留學生,在美國先讀書後創業,供職的老闆是一位老華僑,在他關閉企業移居歐洲後,將這一水晶瓶作為獎勵贈送給他,觀賞之後大有啟發,隨後發奮讀書,現正在美攻讀博士學位。持寶人與寶物的擁有者為舊相識,曾資助他就讀,因此將此物帶回國內轉贈持寶人。

  藏品特徵:象頭雙耳活環水晶瓶,高34CM,晶體晶瑩透徹,兩側裝飾象頭雙耳,配活環,瓶蓋上部刻有綺思樓三字,下端刻有大清乾隆丁未年制,瓶身以小篆體篆刻乾隆玉制詩一首,底足為萬壽無疆紋飾。

  相關背景資料:水晶是一種古老的寶石。自古以來,水晶以其冰清玉潔、硬度大而被人視為“寶物”。在我國古代,水晶有“水玉”、“水精”、“玉精”、“千年冰”和“放光石”等多種稱呼。水晶是一種無色透明的石英結晶體礦物。它的主要化學是二氧化硅,堅硬緻密不吸水,質地佳良晶瑩美麗,呈玻璃光澤。結晶完美的水晶晶體屬六方晶係,常呈六棱柱狀,柱體為一頭尖或兩頭尖,多條長柱體連接在一塊,通稱晶族,水晶的顏色變化多端,有淡黃色、茶色、煙灰色、紫色和黑色。水晶石品可分為三大類:水晶晶簇、包裹體水晶、水晶工藝品。水晶晶簇,也稱水晶山石,包裹體水晶,也叫水晶景石,以其天然形成的各種色彩鮮艷、形象逼真的各種象形圖畫;水晶工藝品,則品類繁多,由各類俏色水晶、發晶雕刻而成,天然水晶製品被公認為美麗、華貴的象徵,人們都以佩戴天然水晶飾品為榮。


  鑒定專家:趙永魁 中國文物學會玉器研究委員會副秘書長、從事玉器研究鑒定工作四十五年

  專家評述:這件水晶瓶是乾隆時期做的,這個瓶樣大方端莊,光素無紋。為什麼要做光素無紋的呢,説明這水晶質好,水晶有裂紋,有什麼的呀,它要用花來遮這個光素無紋就反映了,水晶的光潔度和透明度,所以使這個水晶,顯得更晶瑩透徹,這件瓶起碼是20公斤左右的水晶做出來的,20公斤水晶,有明亮透徹晶瑩的程度,不多,所以這件(瓶子),從水晶的貴重程度來説,也是很貴重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280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