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臂擱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16日 10:57


  藏品名稱:臂擱

  收藏者:王長明

  藏品來歷:王長明來自湖南,與人交換一件玉雕作品,看似文房用具臂擱。

  藏品特徵:這只臂擱長15.2厘米、寬3.3厘米,看起來像玉制的,從外觀上看是竹子形狀,上面還有竹節;凹進去的一面雕的圖案,有點像龍又有點像壁虎。

  相關背景資料:臂擱就是枕手臂的一種工具,它不僅在作書揮毫時能防止手臂沾墨,還可以起到代替鎮紙的作用。臂擱在文房中不僅是一種實用的工具,還是書案上重要的飾物。人們選用各種各樣的材質製作臂擱,其中最多見的為竹子製成,較貴重的還有玉制和象牙制的,每種臂擱,不管它是什麼材質,什麼形狀,中間一段總是稍稍虛起,不惹字墨。另外,臂擱上面大都有雕刻作為裝飾,有鐫座右銘以為警策的,有刻所喜之詩畫以做欣賞的,也有刊刻摯友親人的贈言作為留念的,極具書卷之氣,所以臂擱極受文人雅士的偏愛。由於這種偏愛,有人更是施以煩瑣雕工,使臂擱成為具有較高藝術價值的收藏品。


  鑒定專家:張茹蘭 北京市文物鑒定委員會主任、從事玉器、雜項研究工作四十年

  專家評述:首先我覺得這個臂擱,從玉質來講,它玉質不是特別好,不是和田玉,第二個從時代來講,它年代比較近,就等於是解放以後的産品,所以作為我們來講,就是一個新産品,新工藝品,第三個方面,就是説這個臂擱,它做得比較粗糙,雕工不太精細,這個螭龍雕的不是活靈活現,沒有生動的感覺,這種大小的臂擱有,也是文人用的一種用具,所以我覺得它從現代工藝品來講,它做的比較粗糙一點兒,所以價格給的500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