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青瓷壺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16日 10:54


  藏品名稱:青瓷壺

  收藏者:房西平

  藏品來歷:房西平來自河北,在家中有一些上代人使用過的器物,青瓷壺就是其中之一。

  藏品特徵:這是一個青瓷壺,高33公分,鼓腹長頸,雙肩有一對獸耳,口略微往外撇。頸部兩組波浪紋,肩上有三組突起的弦紋,弦紋之間刻畫著鳥紋和獸紋。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瓷器的國家,早在東漢時期我國就有了瓷器。最早的瓷器産品被稱作原始瓷器,也稱原始青瓷。據考古調查發現,原始青瓷的窯場遺址,在浙江的寧波和江蘇的宜興等地堆積相當豐富。雖説是原始的瓷器,器形種類卻已相當豐富, 罐、盆、盤、壺、碗樣樣都有,並且器形規整,胎壁較薄,釉層較厚,釉面很光潤。原始青瓷的裝飾藝術,大致説來比較簡樸,一般器型上只飾以簡單的旋紋或水紋,沒有什麼複雜的裝飾紋樣。到了西漢中期及其以後,裝飾手法發生了一些改變,本來是簡單的劃線旋紋,改用粘貼細扁的泥條,使之成為引人注目的凸弦紋,所飾的刻畫花紋,有水波,卷草,雲氣和人字紋等。雲氣紋線條柔和流暢,使人如覺流雲浮動,在流雲之間還往往配以神獸飛鳥,畫面十分生動。


  鑒定專家:毛曉滬 北京華夏物證古陶瓷鑒定技術研究所所長 從事古陶瓷研究三十年

  專家評述:這件瓷器是西漢時期製作的原始青瓷壺,它主要産自江浙一帶,江蘇和浙江地區,是它的主要産區,一般的這種壺,目前市場價位是在3000元至5000元,主要看它釉子保存的好壞,和整個完整性,為什麼給它3萬元呢,關鍵上面有九個鳥獸,鳥獸紋在這類壺裏頭非常少的,一般來講,市場價位有鳥獸的跟沒鳥獸的要相差8—10倍,這一直是這樣的,因為它的傳世量是極其少的,大部分就是一點水波紋,凸起的旋紋,沒有這種鳥獸,因此呢3萬元,是目前市場可以接受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