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竹雕濟公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16日 10:47


  藏品名稱:竹雕濟公

  收藏者: 遊本昌

  藏品來歷:竹雕濟公像為遊先生在拍攝電視劇《濟公外傳》時從文物商店購得,從中得到啟發,並在第七集的表演中得以運用。遊先生收藏很多關於濟公的藝術作品,他偏愛竹、木作品,認為這種材質更符合濟公的人物特徵。

  藏品特徵:這件竹根雕濟公通高36,5厘米,作者利用竹根部雕刻成濟公半身像,下面用整竹雕成一個大大的酒缸,濟公右手執杯,左手執壺,神態憨喜,整體雕刻手法比較洗練,在衣紋等線條處理上,用刀果斷。

  相關背景資料:自古以來人們就喜歡雕飾器物。大約在2000多年以前的春秋戰國時期,人們便普遍使用竹制的用具了,但竹刻開始形成專門的藝術則是明代中期。竹與松、梅被稱為“歲寒三友”,歷來深受人們的喜愛。詩人寫竹,畫家畫竹,藝人刻竹,平凡而普通的竹給予一種超然的美。因此,竹刻藝術品數百年來一直是中國人嗜喜之物。竹雕大體分兩類:一類為竹面雕:如香筒、筆筒。臂擱、扇骨等;一類為立體圓雕:即竹根雕。雕刻作品多為人物鳥獸等立體形象之物。我國的竹資源極為豐富,盛産竹子的江南嘉定和金陵,是明清時期竹刻藝術的兩大中心。嘉定派以朱鶴、朱纓、朱稚徵祖孫三代為代表。由於他們藝術修養極高,工韻語,善繪畫、書法、篆刻等,在竹刻時用刀如運筆,生動有力,人物及動物神態親切自然。在朱氏三世的努力下,“嘉定派”成為當時全國竹刻藝術最大的流派。


  鑒定專家:孫克讓 國這博物館研究員、從事書畫、雜項、銅鏡研究鑒定工作二十年

  專家評述:這件作品是非常大的一件竹根雕,在我看來是比較大的,(高)36.5公分,這是很不容易的,因為竹根雕是非常難雕的,首先它是圓雕,圓雕就是逐漸地一刀一刀往下去,下刀要是不準確,就非常糟糕了,他把濟公的像刻的非常隨意,但是刀法是非常挺拔的,果斷的,所以我們認為這個雕刻是非常優秀的一個作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