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石魯書法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9日 10:42


  藏品名稱:石魯書法《蘭草長卷》

  收藏者:田志新

  藏品來歷:田先生多年以來醉心書畫收藏,這幅畫是他多年前在一次拍賣會上購得,因當時大家對石魯的作品缺少了解,因此田先生揀了個大漏。

  藏品特徵:這是一幅書畫長卷,長8.8米、高40公分,上面畫著3-5叢聚散疏密、掩映穿插的蒼蘭,畫面上的書法詩詞或肥或瘦,雄健剛勁,與畫的十幾方形式各異、大小不一的石魯的印章有機的融合在一起,風格蒼鍵不失雅致。

  相關背景資料:石魯原名叫馮亞衍,是四川人,因為敬慕清代畫家石濤和現代著名作家魯迅,就把自己的號稱為“石魯”。石魯(1919~1982)是長安畫派的領軍人物,他的畫作是中國最早進入國際市場的近現代書畫作品。石魯年輕時隻身赴延安參加革命,棗園星燈、山顛塔影、皇天后土、古垣狂飆成為石魯主要的創作題材。有人説石魯的作品“野、怪、亂、黑”,對此石魯以詩應道:“人罵我野我更野,搜盡平凡創奇跡;人責我怪我何怪,不屑為奴偏自裁;人為我亂不為亂,無法之法法更嚴;人笑我黑不太黑,黑到驚心動魂魄,野怪亂黑何足論,你有嘴舌我有心。”石魯是位極具靈氣和創新的畫家,黃土高原和陜北風情既寄寓了石魯對那段革命歷史的深情回憶,也表現了他對美和美的價值的全新理解。這種獨特的創作手法使他成為了二十世紀中國畫壇上最具反傳統色彩的一代大師。


  鑒定專家:陳國勇 陜西省收藏家協會副會長、西安美術學院副教授、從事書畫鑒定三十五年

  專家評述:他這幅作品應該是石魯先生的一張精品,按照平方尺計算的話,他的山水畫的平尺是五萬塊錢到四十七萬塊錢一個平尺。他的花鳥一般是三萬塊錢到十五萬塊錢一個平尺。他這張畫我們整體看它,它是三十二個平尺,包括他的書法。但是石魯的書法也是一萬塊錢到三萬塊錢左右一個平尺,我認為説到這個書畫給他定價三百二十萬,是非常保守的一個價,應該還有兩倍左右以上的增值。

  專家鑒定團估價:320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