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三國演義》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9日 10:30


  藏品名稱:增像全圖《三國演義》

  收藏者:陳蘊碧

  藏品來歷:陳蘊碧女士來自深圳,由於對古籍善本的喜愛,經常到各個古玩市場上去尋寶,這件藏品就是在深圳的一家古玩市場上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套不完整的增像全圖《三國志演義》,共13本,從書中內容看這套書應有120回,16本;這件藏品少了17-24回,105-120回,一共缺了三本。

  相關背景資料:古時候的書籍很少有插圖,只是有的佛經上配有扉畫,後來民間有些畫匠為了方便讀者理解書籍,就在小説裏每幾回加幾幅圖,看著就生動了好多,這些圖刻法不一,被稱為增像、鐫像、繡像等等。增像,其實就是古書的插圖本,多出自於民間的書坊、書鋪,充滿了活潑生趣。單調的文字配上生動的插圖,立刻變的豐富有趣,雅俗共賞,這或許就是我們小時候所看的連環畫、小人書的前身吧。最早的插圖本,例如平話五種在元代就有了,其中就有新全相《三國志》平話。平話是小説的雛形,元末明初的時候,羅貫中根據《三國志》平話寫成了長篇歷史小説《三國志演義》,簡稱《三國演義》。明清時候出現了各種版本的《三國演義》插圖本。明代插圖風格古樸,線條流暢,人物生動。清代早期由於線條過於細膩顯得呆板,而到了晚期則流於草率。近代,有十部小説、戲曲被稱作才子書。《三國演義》就是第一才子書,另外還有我們比較熟悉的《水滸傳》是第五才子書,戲曲《西廂記》是第六才子書。


  鑒定專家:彭震堯 中國書店海王邨拍賣公司拍賣師、從事古籍版本鑒定二十年

  專家評述:這個持寶人所持有的這套書是民國(二十世紀初)的時候,同文書局鉛字排印版,那麼進入到民國(二十世紀初)的時候,由於西方印刷技術的引進,有石印本、鉛印本。所以這時候印刷比較多,那麼我們現在所見到的也比較多,那麼目前存世的,也比較多,那麼現在她所持有的這部書,又中間還缺幾卷,所以是不太全的一部書,按照當前的市場情況,和她這本書的情況所以標的價錢是八百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