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工藝瓶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1日 13:54


  藏品名稱:琉璃金屬工藝瓶

  收藏者:江永雄

  藏品來歷:家庭的熏陶,讓江永雄從小就喜愛傳統手工藝。用金、銀鑲嵌寶石的金屬工藝是他童年閃爍的夢想。成長學習的過程中,在意大利等國的遊歷,又讓他對歐洲成熟的琉璃藝術情有獨鍾。一次偶然的重逢,讓他發現家鄉的一位老朋友正在從事琉璃金屬藝術,江先生對朋友的這件作品愛不釋手,一直想要買,但是朋友認為那是自己的藝術心血,捨不得賣,最後看江先生一片誠心,就把這個工藝瓶送給了他。

  藏品特徵:這個金屬琉璃工藝瓶,瓶高50公分,原料是從意大利進口的,敞開的瓶口,部分採用藍色的琉璃吹制而成,工藝瓶的金屬部分以金、銀、錫為主,純手工製作,盤有數十朵工藝蜻蜓、蝴蝶和各種花草紋飾,整個瓶子工藝精湛、流光溢彩,完好地體現了現代玻璃工藝和傳統金屬鑲嵌工藝的結合。

  相關背景資料:琉璃是中國古代對玻璃的稱呼,其製作工藝和現代玻璃製造有所不同。佛經有雲:“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凈無瑕穢。”可見琉璃自古就是純潔明凈的代表。而在現代藝術史中,玻璃藝術似乎一直只在西方發展。比一般玻璃多些深厚,感覺介乎玉和水晶之間的琉璃藝術品一直以夢幻的色彩吸引著藝術家。而金屬鑲嵌工藝在我國春秋時代就有雛形,到了清代的時候,名品不斷涌現。它是用金、銀等材料,鑲嵌各種寶石、珍珠,或用編制技藝製造而成的。


  鑒定專家:張夫也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史論部部長、從事工藝美術研究工作二十六年

  專家評述:這件寶物,它不是一件文物,不是一件古董,它是一件現代工藝品,非常精美的現代工藝品。它的風格基本上是屬於歐洲羅可可風格,這種所謂的羅可可風格,就是比較豪華的,比較纖秀的,而且帶有一定的脂粉氣。這種宮廷風格,在當時可以説十八世紀,甚至到了後來的十九世紀,在整個歐洲,可以説是比較流行的。但是這件作品,我覺得它的價值主要是在於,它把歐洲這種很豪華的風格跟琉璃工藝巧妙地結合起來,然後把這個金屬工藝跟琉璃工藝也是巧妙地結合起來。這是我們目前看到的,金屬工藝跟琉璃工藝結合的比較好的一個很典型的作品,所以我認為它的價值主要在這。另外它的材料本身也是非常好的,剛才都提到了,這個琉璃是從意大利來的,然後這個上面鑲嵌的這些水晶,是從奧地利來的。我們估的這個價主要是,就這個瓶子本身的它的材料和它的工藝技藝展現出來這種風采來估的一個價格。這裡面不包括我本人對作者的這種欽佩之情,所以我們就給了一個26萬人民幣這樣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6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