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辰砂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1日 13:45


  藏品名稱:辰砂

  收藏者:吳增福

  藏品來歷:吳老先生是位有著五十年工作經驗的地質工作者,收藏礦物他的興趣所在。而對可譽為國寶的辰砂更是情有獨鍾。這塊罕見的辰砂,也許就是世界最大的辰砂。

  藏品特徵:這塊辰砂高6.1厘米、寬5厘米、厚4.6厘米。礦石的上部為辰砂晶體,顏色為正紅色,部分自然氧化成暗紅色,晶體為兩個矛頭狀穿插雙晶的連生體,下部為天然形成的圍岩底托,據估算晶體凈重大概在450克左右。

  相關背景資料:辰砂又稱丹砂、硃砂,辰砂的粉末呈紅色,可以經久不褪。我國利用辰砂作顏料已有悠久的歷史,“涂朱甲骨”指的就是把辰砂磨成紅色粉末,涂嵌在甲骨文的刻痕中以示醒目,這種做法距今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了。我國還是世界上出産辰砂最多的國家之一,近幾年辰砂的市場價格一路攀升。


  鑒定專家:崔文元 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教授、從事礦物珠寶研究工作四十六年

  專家評述:在點評這個估價問題的時候,必須要明確以下幾個問題,第一,可以確定它是一個辰砂的晶體;第二,在1980年6月,在我們國家萬山汞礦田岩屋坪礦區,開採出一顆大的晶體,其重量237克,由於它質純無暇,晶體巨大,被命名為辰砂王,無償地贈送給中國地質博物館,一直珍藏至今。因為這個沒有價錢,不好説了。上個世紀的90年代,美國的內華達州,開採出一顆重量不會超過50克的辰砂晶體,售價1500美元。按這個來算每克應該是30美元,但是考慮到這顆辰砂,部分遭到了溶蝕,遭到了一些氧化。根據這些特徵,那就是説美國賣出那個價格,按它最高不會超過40美元一克,按幾何基數,給它四乘個兩次方,四四一十六,取個整數按15倍算,30美元乘上15應該450美元一克,把它的晶簇刨除,給它估450克左右,那麼乘上450美元,相當於20多萬美元,折合人民幣那就應該是160多萬,這樣的話我們為了六六順,也是一個吉利,希望這個老先生,今後珍藏礦物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績,一帆風順,所以給一個這麼一個價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166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