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玉雕山子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1日 13:42


  藏品名稱:玉雕山子

  收藏者:劉玉貴

  藏品來歷:這塊玉雕山子是劉先生一位親戚祖傳之物,雕的是《高山流水遇知音》,因為劉先生也是一位玉得愛好者,覺得這塊玉雕作品雕工非常精美,構圖和諧,是一塊難得的好玉,但是親戚對此半信半疑,就委託劉先生帶到《鑒寶》請專家鑒定。

  藏品特徵:這塊玉雕高26公分 寬15公分,顏色溫潤和諧,在玉的正面,雕有伯牙撫琴,子期在聽的場景,背面雕有伯牙摔琴的場景。這塊玉雕山子,用整塊雕成,重約3700克。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人對玉的特殊喜好自古有之,在古代,君子無故玉不去身,君子與玉彼德焉。而玉的溫潤色澤象徵仁慈,堅硬質地象徵智慧,不傷人的棱角表示公平正義。民間相信玉能護身、驅邪,代表著正氣和靈性。對於古玉,可以工精、質優、色巧、形奇為標準進行收藏。一般説來,新玉的鑒定側重於真假玉材、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細;而舊玉的鑒定,則要識別玉器的製作時代、歷史上的作用和佔有者的身份等等。古玉一般刀法比較精美,紋飾比較古樸,鑒賞古玉,更應重視的是其文化內涵和歷史價值。


  鑒定專家:楊捷 故宮博物院古器物部館員 從事玉器、金器研究工作十四年

  專家評述:玉雕山子最早出現在金元時期,到了明代,也有一些,但是數量都不是很多。到了清代,玉雕山子才大量地流行起來。大到幾千公斤,小到可以拿在手掌之中,數量非常多。清代的玉器雕刻,用兩個字就可以概括,一個是精一個是細,尤其是清代玉雕山子,題材也非常廣泛,它上面雕刻的,山水、人物、花鳥、亭臺樓榭,雕刻得都非常精緻,另外它的玉光澤也非常好。這件玉雕山子造型還好,是隨形雕刻,但是它的身上,有好幾道通透的大綹裂,另外它的做工略顯粗糙,我認為它應該是清代以後的作品。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