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卷草天球瓶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1日 13:40


  藏品名稱:青花卷草天球瓶

  收藏者:韓建濤

  藏品來歷:這個天球瓶是韓先生家傳之物,韓先生從小就看見這個天球瓶擺在家中,父母雖然對這個瓶子説不出一二,但從來不許小孩子碰。為了弄明白這個天球瓶的狀況,韓先生特地帶到《鑒寶》來請專家鑒定。

  藏品特徵:這件青花卷草天球瓶通高40厘米、直徑25厘米、口徑8.7厘米。高頸、圓腹、 溜肩、平圈足,瓶身繪有十一朵蘭草;底部無款;整個青花瓶釉色淡雅,層次分明;釉料堅實,薄而光潤;造型莊重,胎質潔凈。

  相關背景資料:瓷器一向是傳統收藏的重頭戲,也是收藏愛好者重視的投資項目,而青花瓷更是深受收藏家喜愛的瓷器品種。明清兩代的民窯青花瓷器,器型多樣、畫風活潑、題材廣泛,它比官窯青花更具欣賞趣味,而且由於存世量相對較多,目前的價格相對低廉,成為大眾收藏的首選投資對象。在器型方面,陳列品高於文房用具;在紋飾方面,人物畫高於山水、 花鳥、圖案等;真、善、美、少、精、奇,是人們收藏瓷器的共同標準。品相完好的青花賞瓶,一直是較高檔次的民窯收藏品。


  鑒定專家:唐大德 北京收藏家協會理事、從事瓷器研究工作十八年

  專家評述:青花卷草纏枝紋從元代開始,尤其是從明清兩代,就是一種比較傳統的紋飾的繪製方法,就是在瓷器上的繪製方法。一般來講,它有多種紋飾的組成,有十種,也有四種,也有兩種,它的組合形式是隨意的,沒有固定的形式。它的整個寓意實際就是一種,比較吉祥的寓意。這個瓶子晶瑩剔透,實際上就是品相非常的亮,從審美角度來講,觀賞角度來講非常漂亮。它的紋飾,畫得比較清晰,顏色、發色比較好,所以説它算是民窯器當中一件説得過去的産品。如果説它不是民窯器,而是官窯器的話,它的價值就不是三萬五千元,而可能是三十五萬元,或者五十五萬元了。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