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龍形翡翠挂件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1日 13:36


  藏品名稱:龍形翡翠挂件

  收藏者: 佟凡、趙越夫婦

  藏品來歷: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趙越在雲南一座小山村拍電視劇《蹉跎歲月》,無巧不成書,十年以後,佟凡也來到同一個地方拍戲。一天,佟凡和劇組裏一位老婆婆(群眾演員)聊天時,得知老婆婆當年也在《蹉跎歲月》電視劇裏當過群眾演員,而且對趙越很熟悉,很喜歡趙越,當佟凡告訴老婆婆,趙越是自己女朋友,兩人不久將成婚時,老婆婆很驚喜,就把自己戴的一塊翡翠送給他們作為結婚禮物。

  藏品特徵:這塊翡翠挂墜長2厘米、寬1.5厘米,上端有圓形小孔可以穿繩懸挂,翡翠上刻有S形的紋飾。這塊翡翠晶瑩剔透,色澤翠綠;構圖精美和諧,工藝精雕細刻,石質和工藝都屬上乘。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是美玉之國,在人們心中,玉是美好與高尚的象徵。一件好的玉器應當是質地堅硬緻密、色澤晶瑩鮮麗的。翡翠以翠綠色為最好,它是一種以硬玉礦物為主的輝石類礦物集合體,由於它的顏色不均一,在淺色底子上伴有紅色和綠色的色團,顏色之美像古代赤色羽毛的翡鳥和綠色羽毛的翠鳥,故叫翡翠。翡翠由於透明晶瑩、光澤喜人、硬而不脆等特點成為公認的“玉中之王”,是最昂貴的寶石品種,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收藏價值和觀賞價值。


  鑒定專家:王時麒 中國寶玉石協會副會長、從事礦物珠寶研究工作四十三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塊翡翠的挂件,它的産地應該是緬甸,是國內加工的。翡翠的歷史並不是很長,大概也就是幾百年,從清朝的中期開始,到現在這段歷史,沒有很古的,所以這塊玉主要還是一塊現代玉,雕了一個龍。我們對翡翠怎麼樣來估價,有這麼三條基本的原則,第一條就説它的顏色,翡翠以綠為上,其他的顏色價值就低,綠就是價錢,所以有這麼一個説法;第二點就是它的水頭,行業叫水頭,實際上就是它的透明度,翡翠透明度越好,它的價值就越高;第三條就是看它的質地,如果是越細膩,它的價格就越高。從這幾個條件來看,這塊玉,它的顏色是上乘的,是比較好的,因為它有很鮮艷的綠色,這是翡翠中顏色比較好的;第二點就是從它的水頭來看,是半透明的,雖然沒有達到玻璃種,但是它是半透明,有一定的水頭,這也是比較好的;從第三點來看,它的質地比較細膩,所以應該説這是一塊比較好的玉,所以我們給它這麼一個估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