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山水》手卷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23日 16:27


  藏品名稱: 萬壽祺 《山水》手卷

  收藏者: 宋傑

  藏品來歷:這件山水畫卷是我1998年從德國一個小酒吧裏買回來的。我平時就喜歡中國書畫,閒暇的時候喜歡在各種文化沙龍裏結交藝術界的朋友。有一次在一個很小的藝術沙龍上,有一個人拿出這卷畫軸來展示給大家看,畫軸展開,很多外國人無動於衷,但我感覺到這是一件以前流失的國寶,就想辦法把這件東西買了回來。

  藏品特徵:這幅畫長兩米,水墨山水畫,畫風簡約淡雅,筆墨有力,寥寥幾筆,勾畫出遠山、樹木、流水和村居生活。畫面有晚清詩書畫家何紹基的跋。鈴有壽祺、壽道人、顯西等印。品相良好。曾見著錄于《中國古代書畫圖目》。

  相關背景資料:萬壽祺(公元1603—1652年),字年少,江蘇徐州人。明萬曆舉人。明亡以後,他誓不降清,每天穿著儒士的衣服,戴著和尚帽子,往來吳、楚之間,世稱"萬道人"。萬壽祺善詩、文、書、畫,旁及琴、劍、棋、曲、雕刻、刺繡,亦靡弗工妙,尤工人物畫,精篆刻書法。他和閻爾梅被人並稱為"徐州二遺民"。萬壽祺的書房叫做"顕西堂",著作有《顕西堂集》、《墨志》。由於萬壽祺專心復明,傳世書畫作品極少。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書畫、碑帖等研究鑒定二十五年

  專家評述:首先我確認這卷山水作品,是清初萬壽祺的真跡,專家鑒定團開價80萬人民幣元不貴。萬壽祺這個人,他是明末的人,入清以後堅決不與清廷合作,還參加過反清的起義,那麼失敗以後,著僧衣,戴僧帽,終其身。他並不是一位名畫家,他作畫只是文人雅興,偶一為之,所以相對而言,他的畫傳世非常少。據我了解全國各大博物館,大概只存有七八張他的畫作。那麼這張畫是連畫四張,他自己的題詩中寫得非常清楚,他這張畫是畫給一位叫鄔沂公的好朋友。那麼這位好朋友,也是明代的移民不肯降清的,在當時的政治條件下,一定他們有好多心裏話要説,而又不能説,所以是以畫代話。所以這卷畫,它就不僅是藝術品,而且包含了很深的內涵,和那種相濡以沫的情誼。它的題跋也很好,這些題跋本身,也都很珍貴,隨著收藏品位的不斷提高,大家就越來越重視作品的文化底蘊,和作者的歷史地位,從這個角度講,我想這卷畫,還應該有相當的升值潛力。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