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竹雕筆筒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23日 16:19


  藏品名稱:竹雕筆筒

  收藏者:劉玉國

  藏品來歷:八年前,親戚家蓋房子,找我借錢借了1000元,就拿了這個筆筒做抵押,當時也不知道值多少錢就問別人,別人説值這個價,也就一直拿著了,説起來這也算是我第一件藏品,後來我看這個有意思,從此走上了收藏的道路。

  藏品特徵:這件筆筒高13厘米、直徑8厘米,表面雕有姜太公釣魚等人物風景,雕刻的很精練。

  相關背景資料:明清時期文具愛好之風興盛,裝飾書房成為文人墨客們的一大嗜好。因此,各種式樣精美的筆筒應運而生,而這一時期又是中國手工業大發展的時代,此時竹刻名家輩出,他們將中國畫中的山水、人物、花鳥、亭臺樓閣等章法結構再現在筆筒表面,表現出當時文人隱逸的思想情趣。使竹刻藝術從實用轉變成為供人們鑒賞收藏的藝術品,到了清代筆筒製作工藝更為講究,許多供皇室御用的筆筒,成為中國歷代工藝品寶庫中的精品,還出現了用象牙、玉石、牛角等珍貴材質製作的筆筒。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從事竹木牙角雕刻鑒定研究工作二十八年

  專家評述:這件筆筒,是清代嘉慶時期的一個作品。從它的製作風格來看,它這個口是後鑲的口,它這個底還是原座。從它的雕刻風格來看,就是雕的是一個《柳溪垂釣圖》,這是文人書房中的,一件小型的文玩雕刻製品。它這個雕刻技巧不是很高,柳樹山石用筆比較簡練,比較直,而且不夠精細,它只是在人物的表情和人物造型方面,用筆用刀比較多,這種雕刻在清代中期是比較常見的。但是它這個工藝,雕刻工藝與清代中期和早期工藝相差很多。這個是嘉定地區民間作坊製作的一件作品。所以它這個藝術價值方面,比清代中期和早期稍差,所以價格給定為三千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