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粉彩聚寶盆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23日 16:15


  藏品名稱: 粉彩聚寶盆

  收藏者: 張景平

  藏品來歷: 96年我去一個農村裏收東西,看到老鄉家裏放了一個這東西,我拿起一看好像是清代道光的東西,我就跟他商量能不能買給我,本來我覺得他可能不知道是什麼,結果他説這件東西別人也看過當時就出價五千,他沒賣,我想這壞了他知道值錢啊,就開始跟他磨,後來我説一人退一步,我出四千行嗎,説著就把錢拿出來了在手上開始點,他一看到現錢,就有點心動了,就答應了,我就得到了這件東西。

  藏品特徵:這件瓷器直徑有34厘米、高14厘米,外觀是彩色八寶圖案,裏面有龍紋和招財進寶字樣。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瓷器,以景德鎮為生産中心。康熙時期,逐步將景德鎮的禦窯廠恢復完善,使其産品質量更加好轉,康熙、雍正、乾隆三代是清代瓷器製造的頂峰,瓷器品種繁多,千姿百態,造型古拙,風格輕巧俊秀,技術上講究精工細作,不惜工本。後來隨著清朝國力的衰弱,瓷器製造也開始走下坡路。從道光時起,瓷器的胎骨與乾隆時期相比變化不太大,只是胎質顯得粗松一點。在胎骨的潔白程度上差了一些,器型線條生硬,常常見棱見角,無圓潤秀美感,顯得拙笨。


  鑒定專家:王春成 北京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首都博物館文物徵集部主任、從事瓷器、書畫鑒定工作三十年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應該説是,清代道光年間燒造的一件瓷器,是一個很普通的一個盆。從它的造型來看,沒有什麼獨到的地方,它最獨到的地方就是它的裝飾風格。那麼它整個的裝飾風格,突出了一個特點,整個民俗文化,全部凝聚在這個盆裏面。聚寶盆顧名思義,就是取之不盡的財寶。這裡面反映出一種民間祈求安康,祈求美好生活願望的,一種民俗風格。另外從裝飾風格繪畫來講,也有獨到的地方,吉祥語比如聚寶盆招財進寶,都融入在一起。那麼根據它的燒造工藝和裝飾風格,還有和現在市場價格來看,初步定它這個價位在3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