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象形畫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16日 15:55


  藏品名稱:大理石象形畫 《銀狐踏雪》

  收藏者:李祖佑

  藏品來歷:我和我老伴都是雲南人嘛。我們雲南家家都有幾塊大理石。這幅畫是我們家傳下來的,也沒那它當回事。我收藏石頭了,才發現了這幅畫的妙處。真是越看越好。積數十年收藏石頭的心得,我們認識到賞石藝術其實就是發現藝術。為了這點心得我和老伴還寫了篇文章。

  藏品特徵:《銀狐踏雪》這幅大理石畫的畫幅尺寸是1100mmX580mm。整個畫面以灰白色為基調。畫面上天然形成的狐狸形象逼真、形態生動。其天然的紋路可以引導人作各種聯想。最難能可貴的是整個畫面的佈局。狐狸在畫面中所處的位置以及比例都恰到好處。

  相關背景資料:能陳列于案頭幾上,體量稍大的奇石,我們稱之為“供石”。供石是奇石之主流,如聲容並茂的靈璧石。“靈璧一石天下奇,聲如青銅色如玉”,這是宋代詩人方岩對靈璧石發出的由衷讚嘆。通靈剔透的太湖石,最能體現“皺、漏、瘦、透”之美。其色澤以白色為多,少有青黑石。形紋俱佳的博山文石,産于山東魯中山區。大自然的神工鬼斧,造就了此地紋理豐富和形態奇異的山石。除了造型,其石表紋理的變化多端是為顯著特色。古樸壯美的黃河石,主要産于黃河上遊的河道裏。在無盡的歲月裏,石塊在黃河河道中被水流和泥沙衝擊、打磨、互相碰撞,所以其造型多為蛋圓、扁圓或不規則圓形,飽含歷經滄桑的悲涼雄渾之氣。雲山霧繞的大理石,主要産地是雲南省大理縣點蒼山。細潔有天然光澤者為上品,顏色較為豐富,有綠色、褐色、黑色、黃色、灰色、紅色諸種,有的白質黑章,有的一方石上即兼備諸色。顏色與紋理交錯搭配,宛然而成一幅幅天然圖畫。


  鑒定專家:賈精一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賞石協會會員、從事賞石研究鑒定工作三十年

  專家評述:觀賞石跟石頭有什麼差別呢?美、奇、稀。要美、要奇特、要稀少,這就跟一般石頭不一樣,這是第一點。第二點觀賞石必須是大自然形成的,沒有人為加工的,沒有人為動手(製作)的。第三點我要談大夥給的價錢不一樣,(對於)觀賞石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個石頭在當今來講,就是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裏邊的一個點,蒼山附近的,紋理清晰、色彩很協調。上邊是雲霧山中,有雲有霧有山,下面有亮點,兩個眼睛你再看它嘴巴,你再看它的頭,那真是有神的東西,很像個狐狸。我們在欣賞這畫的過程中間,把大自然跟人民藝術無形中結合在一起了。實際上也是我們在欣賞大自然的過程中間,又想到了藝術品,它既是藝術品又是天然藝術品,又是人為藝術品,這樣子把它結合起來也是我們跟大自然,也繪畫交流的過程,這就是它的特點。

  專家鑒定團估價:55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