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吳雲山水畫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16日 15:40


  藏品名稱:吳雲山水畫

  收藏者:王睿

  藏品來歷:這幅畫是我用李鴻章的一幅字跟朋友換的

  藏品特徵:吳雲這幅水墨山水立軸高60厘米、寬29厘米、紙本。畫面以水畔茅亭為中心,雖無人物,但古代文人、隱士所推崇的那種蕭散、野逸之風昭然可見。亭側巨石一塊,修竹一叢,皆有堅貞之性。與之對應的是兩株喬木:樹冠已禿,只余少許紅葉,點出深秋的季節。正是這淡淡幾點紅葉,使得畫面更加精神,主題也更加突出。對岸數峰遠山,隱現于雲霧之間。

  相關背景資料:吳雲,字少甫,號平齋。生於1811年,卒于1883年。這張光緒四年任預所畫的《吳平齋闔家歡圖》,表現了吳雲依樹觀賞美景,妻室孩童遊戲于旁的祥和景象。吳雲官做到蘇州知府,喜好古精鑒賞。金石書畫,無不涉獵。偶爾也畫畫山水花鳥,隨意點染。吳雲的字師法顏真卿,並深入研究各體書法之奧妙,他的書法風格也漸漸地由平正轉向險絕。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碑帖等研究鑒定二十五年

  專家評述:這是清代吳雲的真跡而且是一幅比較少見的山水畫作。這位吳雲呀他是晚清的蘇州知府,也就是蘇州市長。但是他更重要的角色是一位文化名人。首先呢他是個當時的一流大收藏家,他的收藏門類很廣泛,他又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他的這個詩文、書畫、篆刻都有相當的水平。這張畫雖然是一張小品,但是呢可以看出他畫得相當用心,這個風格秀潤典雅,具有很強的書卷氣,這張畫距離現在,也就是一百三、四十年的時間吧,時間還不太長。所以呢它的市場價位呢也就是萬把塊錢,但是我想,隨著人們收藏的時候,越來越注重作者和作品的文化品位,那麼這張畫,還有相當的升值潛力。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