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花觚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16日 15:37


  藏品名稱:青花山水人物紋花觚

  收藏者:李海濤

  藏品來歷:是從古玩市場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青花山水人物紋花觚高為45.7厘米、上口徑為20.4厘米、底口徑為16.8厘米。器身繪有山水風景、茅亭遠山、雲霧遙繞、意境悠遠。農夫田中耕種,漁民河中捕魚的生活常景,反映了當時人們的生活富足,國家的繁榮昌盛,底部無款。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的制瓷工藝發展到清代達到了歷史的最高水平。康、雍、乾三朝盛世的器型最為豐富,既有倣古又有創新。尤其是各式裝飾性瓷器,如瓶、尊之類較之元、明兩代大為增加。其中觀音瓶、棒槌瓶、馬蹄尊、鳳尾尊等都是康熙朝獨有的器型。鳳尾尊由元、明時期的花觚演進而來,是花觚的一個變種。鳳尾尊的整體造型為喇叭狀口,頸部挺拔,腹部圓鼓,平底外撇,底圈多為二層臺圈足,因腹下部至足底外延似鳳尾而得名。康熙年間的鳳尾尊,整體風格雍容華貴,嬌艷富麗,高貴典雅,氣度不凡。景德鎮鳳尾尊多為民窯燒成,品種有青花、五彩、三彩和描金等。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古陶瓷、現代瓷器研究鑒定三十四年

  專家評述:我先跟大家説一下,鳳尾尊和觚的區別,花觚這觚呀是倣古代青銅器的造型,一般它的口撇得不是太大。另外這個觚的造型呢,它是分三段,你們看一下它這個造型,你看它有口,中間還有鼓起來的一塊,然後底下是下腹。這個鳳尾尊呢一般是分兩段,口撇得比較大,底下只有一個,一般是一個瓶身。它這件器物呢不是本朝的,青花顏色猛一看夠那個時代的風格,這件東西是清朝晚期到民國早期這段時間倣的,給它這價格呢應當是比較保留的,保守的價格。實際上就清朝晚期的一件作品到現在來説,隨著年月的增長它應該升值空間還是比較大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48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