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古典油畫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16日 15:32


  藏品名稱:俄羅斯古典油畫 《風景》

  收藏者:閔莉

  藏品來歷:在莫斯科學畫時,有一位對我影響很大的老師。他叫馬卡羅夫,60 多歲,是世界美術家協會會員。他非常喜歡收藏中國的工藝品,陶器、瓷器、書畫等等。我回國時,就經常選購一些我看得上眼的我們中國的藝術品送給他。每次他都是愛不釋手。他告訴我有一次他竟然把玩著我送給他的紫砂壺睡著了。有的時候他會請我穿著中式旗袍給他做模特。我有一件白底藍花的旗袍,他就開玩笑説我是他的中國瓷瓶。最後回國時,大家都依依不捨。不知何時還能見面,於是便喝酒話別。他一邊喝著伏特加一邊深情地唱著歌,然後又滿懷激情地講述他的創作經歷。為了感謝他對我的教誨,我送給他一套景德鎮瓷器。他就從他的收藏中送了我這幅作品做紀念。一看這幅畫,我就知道這是老作品,年代久遠。我惟恐這份紀念品太過貴重,婉言謝絕。沒想到他真的生氣了。於是我便接受了。

  藏品特徵:《風景》這幅作品非常古舊,沒有註明創作年代,簽名用的是古俄語。畫家是格蘭喬夫,畫風酷似俄羅斯巡迴畫派,技法純熟,很有薩符拉索夫作品的味道。估計為同一時期作品,畫幅尺寸830mmX600mm。

  相關背景資料:俄羅斯繪畫藝術在世界繪畫史佔有輝煌一頁。俄羅斯悠久的歷史,宏偉、壯麗的大自然景象以及農奴制腐敗造成的勞動人民的深重苦難,給俄羅斯藝術家提供了天才創作的土壤與靈感。振聾發聵的傳世之作密布數百年世界經典繪畫長廊。俄羅斯“巡迴展覽畫派”形成于19世紀60年代,在彼得堡舉辦的第一次展覽便大獲成功。俄國的普通老百姓第一次在公開的展覽會上看到了描寫自己生活和俄羅斯鄉土風情的繪畫。巡迴畫派在其發展過程中,重視俄國美術的民族性和思想性,代表人物克拉姆斯科依、列賓、蘇裏科夫、薩符拉索夫等,都創作了傑出的藝術作品。這幅我們熟悉的《無名女郎》就是克拉姆斯科依的作品。《伏爾加河上的縴夫》是列賓的代表作。薩符拉索夫的《白嘴鳥飛來了》,標誌著俄國風景畫的新階段。畫家以傾心的愛憐和淳樸的感受,描寫了俄羅斯北方早春的和諧與美。


  鑒定專家:趙永康 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從事繪畫研究工作二十年

  專家評述:這幅作品的畫布比較老舊,而且它的這個畫框四週,用於密封釘眼的。這個固定膠也都有開裂,畫框由於年代久遠,已經更換過,就是油畫內畫框已經更換過,畫的四週邊緣有損毀的痕跡。我感覺這幅作品還是有相當的年代,我注意到在這幅作品,左下角的簽名,在結尾處有硬音符號,這是古俄語的一種習慣,古俄語在俄羅斯一直沿用到十九世紀。那麼十九世紀前後的很多作品,在它的簽名上都反映了這一特徵。就此判斷這幅畫我認為産生於十九世紀至今應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作者應該不是巡迴畫派的主流畫家,就作品的繪畫水平而言屬於中上等水準,再加上畫面保持基本完好,品相不錯。所以我覺得呢這幅作品應該還是應該有比較好的一種升值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18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