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小楷詩冊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09日 11:00


  藏品名稱:小楷詩冊

  收藏者:馬玉文

  藏品來歷:馬玉文先生在國外留學時買了一點中國的古代藝術品,回國後又因為工作上與一些高校有較多接觸高校中有一些書法名家,慢慢的他對書法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一次偶然機會,他發現了一本古代書法冊頁,感覺像是成親王的真跡,就用他收藏的瓷器換回了這本書法冊頁。

  藏品特徵:冊頁的封面有題簽,題寫著詒晉齋法帖真跡,第一頁有兩方印章,一方是“錦城都護”,另一方是天石。有近代著名畫家、鑒定家于非廠的跋,上面寫著:成親王小楷。最後一頁有清代信格式的兩方收藏印。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成親王是乾隆的第十一個兒子,嘉慶皇帝的哥哥,他在嘉慶年間擔任軍機處行走。他最開始學趙孟復的書法,後來也學習歐陽詢書法的特點,並廣泛地臨摹晉、唐、宋、明各家書法,因而形成了端正清麗、勁俏流暢的風格。他的書法風格更多地承襲了趙孟復書法的特徵,顯得十分圓潤、端美,具有朝廷廣閣體的特點,但同時又具有歐陽詢書法轉折方勁的特徵,這一點有別於廣閣體一味追求端正俊美。成親王以楷書、行書著稱於世,是清代著名的書法家,他與翁方綱、劉墉、鐵保並稱乾隆四家。

  鑒定專家:單國霖 上海博物館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九年


單國霖

  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九年


單國強

  單國霖 上海博物館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九年

  專家評述:這件作品是這個成親王的小楷的詩冊,從這幅作品看,它沒有年款,怎麼來判斷,它的這個創作的時代,我們比較了一下,就是他在54歲的時候,(寫)有一件是楷書《詞林典故敘》軸,是個大立軸。這個也是寫的楷書,在61歲他還有寫過一本叫《雜體詩冊》,也是小楷。把這兩件東西跟這件詩冊相比較,它的字體非常接近,也就是這個字體書法,應該是他40歲以後(寫)的,所以在這個冊子後面這個近代畫家于非庵,有個題跋,他説這是他(成親王),40歲以後的精楷,就是非常精緻的小楷,他這個論斷是對的。那麼成親王在清代中期的時候,他跟這個翁方綱、劉墉還有鐵保是稱為四大家,所以他的書法作品,在書壇上是享有盛名的。

  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九年

  專家評述:乾隆四大家的東西,價格一般都在二三十萬,甚至四十萬之間,二十萬到四十萬。那麼成親王的東西好像比不上劉墉,這個劉羅鍋的電視一演的話,(劉墉的東西)價格就上去了,其實成親王的字,寫得是不錯的。而且(這件作品)又是他(的書法)成熟期的,小楷的精品,這樣的話,我想定三十萬不算高,甚至可以更高一點,我們取了個中間的數字,一般它的那個市場價格,是在二十萬到四十萬之間,而且又是個冊頁,十一開的冊頁,應該説這個價位是比較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