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山水畫頁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09日 10:55


  藏品名稱:山水畫頁

  收藏者:金大箕

  藏品來歷:金大箕的爺爺喜歡收藏一些書畫作品,他與清代大臣彭蘊章的孫子有一個共同的朋友。彭蘊章的孫子把咸豐皇帝賜給彭蘊章的一幅山水圖頁轉讓給了金大箕爺爺的朋友,他的朋友又把這幅山水畫頁轉讓給了金大箕的爺爺,後來這幅畫傳到了金大箕手裏。

  藏品特徵:這幅山水圖頁縱32厘米、橫20厘米,畫面為前後兩段式布景,左上角的落款為:丁巳閏夏御筆,下面有咸豐連珠印,鹹為圓印,豐為方印。

  相關背景資料:背景:咸豐皇帝是道光皇帝的第四個兒子,在位十一年,他從小接受的是儒家學説的教育,有較深的文化修養,喜歡詩文書畫,但是由於他在位時內憂外患,整天忙於政務,很少有時間進行書畫創作。咸豐十年,英法聯軍入侵北京,為排譴內心的苦悶,他時常聽戲,偶爾也通過作畫來消磨時光,因而他的畫作常常帶有一種淒美的味道。咸豐十一年,他病逝于熱河行宮,故而咸豐皇帝留下的繪畫作品極少。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九年


單國霖

  單國霖 上海博物館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九年


單國強

  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九年

  專家評述:(咸豐)這個皇帝是比較短命的,是三十一歲就死掉了,在位是十一年,1861年就死了。所以他到現在有一百多年沒有四百年,這是一點。當然了,他畫的東西是比較少,他主要學的是元朝一直到明清的,文人畫的傳統。所以畫得比較簡單,也有點拙的味道,那麼這個畫風跟他的畫法是吻合的。咸豐這兩個印,一個圓的、一個是方的,這兩個印章是對的,那麼再從彭蘊章的字來看,是典型的館閣體,清代的館閣體就是一看就知道了,字也是真的,所以東西是真(的)。所以價格為什麼定比較低,不像你們所説的上百萬,我想請我的哥哥來解釋一下。

  單國霖 上海博物館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九年

  專家評述:咸豐皇帝的字跟畫是流傳一些,但是因為他那個時代比較混亂,所以留下東西也不多。那麼(咸豐),也沒有很多時間,來很好地學習藝術,所以他的字是沒有他的前輩,乾隆、嘉慶寫得好,從拍賣行前幾年的,拍賣市場來看他的一幅字,大致是八萬,而這是一張畫,價格比字要高一點,而且下面還有很多大臣的題跋,所以把它定價是十二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