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赤色郵政郵票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09日 10:40


  藏品名稱:赤色郵政郵票

  收藏者:唐曉莊

  藏品來歷:唐曉莊先生在剛工作時有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一天,他在朋友家裏發現了一些革命題材的郵票,喜愛集郵的唐先生十分喜歡這些郵票,但沒好意思對朋友説。那時,擁有相機的人特別少,而已有一架相機的唐先生在無意中又得到了一架相機,唐先生便把以前的相機送給了朋友,後來朋友發現唐先生喜歡他的郵票,便把那張赤色郵政郵票送給了唐先生。

  藏品特徵:這個郵票的面值為2分,比目前大家使用的普通郵票稍小一些,顏色為紅色,紙張比較粗糙。另外,這個郵票的圖幅為19毫米乘24毫米,主圖為結滿果實的稻穗,主圖的上方印有赤色郵政,赤色郵政的上方有五角星,星內有鐮刀斧頭圖。

  相關背景資料:1928年5月,毛澤東建立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建立了蘇維埃革命政權,同時成立了赤色郵政機構,郵票的發行標誌著毛澤東建立的蘇維埃政權是一個國家的雛形,在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當時至少有7個地區發行了這種蘇區郵票。這些郵票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在1932年5月蘇維埃共和國郵政總局成立之前,各革命根據地發行的郵票,稱為赤色郵政郵票,在這之後發行的郵票稱為蘇維埃郵政郵票。赤色郵政郵票和蘇維埃郵票絕大部分是石板印刷,這些郵票紙張比較粗糙,顏色單一,圖案也較為簡單,但這些圖案大都能反映當時革命的時代風格。


  鑒定專家:劉桂琴 中國郵票博物館副研究員、從事中國解放區郵票研究鑒定工作二十四年

  專家評述:這一枚郵票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贛東北省赤色郵政總局于1931年的11月發行的,這枚郵票的名稱是《赤色郵政郵票》,集郵界俗稱赤色郵政花卉圖郵票。為什麼叫花卉圖郵票呢?咱們從主圖上來看,它這個郵票上的主圖畫有一枚就是加樂圖,集郵界稱花卉,實際上呢畫的是結滿果實的稻穗,寓意著革命勝利成功。這個郵票上還有赤色郵政四個字,由於它上邊還有一個五角星,五角星裏邊畫有鐮刀、斧頭,象徵著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工農革命,郵票面值貳分,刷色是淺紅色,沒有齒孔,它的紙質為當地生産的,比較細的毛邊紙,它的圖幅是1924毫米,它的印刷版別是十印,所以根據以上就確認了,這枚郵票基本為真品,這個赤色郵政郵票它不但是中國郵票的瑰寶,也是世界郵票的瑰寶。所以,它是十分珍貴的革命文物,再一個它的存世量非常少,少到什麼程度呢,到現在為止,我們僅發現了十幾枚可謂彌足珍貴。

  專家鑒定團估價:270000元人民幣

  (本文內容由CCTV《藝術品投資-鑒寶》欄目提供,若無專項許可,請勿轉載。)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