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書畫《猿猴》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02日 15:04


  藏品名稱:書畫《猿猴》

  收藏者:周學文

  藏品來歷:在往來于中國和美國之間的朋友從一位老華僑的手裏花20000美金給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猿猴》有4平尺,畫面是一隻猿猴攀附在松樹上,象徵的是原始的生命力,畫面中猿猴的神態生動,有深厚的寫生功力,背後松樹運用隨意的撞水技法,與猿猴工細的處理形成鮮明的對比。整幅畫面具有中國傳統繪畫和日本畫的折中畫風。

  相關背景資料:高奇峰(1889-1933)晚清畫家,嶺南畫派創始人之一,嶺南畫派的美術創作,在題材上以翎毛走獸、花卉、山水為主,其中高奇峰、高劍父兩兄弟尤喜畫鷹、獅和虎,高奇峰的繪畫技藝、主張以及人生經歷均受其兄高劍父影響,作品以翎毛、走獸、花卉最為擅長,在藝術上寫生最為突出,善用色彩和水墨渲染,畫風工整而剛勁、真實而詩意昂然。 二高兄弟的山水畫,可以看出馬遠、夏圭橫砍豎劈 的傳統,以及日本畫的影響。高劍父奇拔蒼拙,高奇峰則是雄健與俊美兼而有之。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三十九年

  專家評述:高奇峰剛才大家説了是嶺南畫派的創始人,其實是創始人之一,創造這派的有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稱為嶺南三傑,高劍父是他的兄長,他1907年跟他的哥哥到日本去留學了,但是幾個月後他就回來了,他的畫風在那段時間是帶有比較多的東亞畫風的影響。但是到了20年代以後他就開始又變了,他畫的這個猴子呢,猿猴吧,造型還是比較準確的,也比較細膩,這就是寫生、寫實、重視造型,但是我們看他畫的這棵樹,就是比較多的是中國的那種寫意的筆墨了。所以他在三傑裏面還是比較有個人特色的。還有一點,他死的比較早,1933年就死了,才45歲,所以留下來的東西非常之少。

  專家鑒定團估價:38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