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年畫刻版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02日 15:00


  藏品名稱:年畫刻版

  收藏者:霍慶有

  藏品來歷:祖上六代都蒐集年畫,霍慶有自己不僅蒐集年畫刻版,而且還製作年畫。今天他帶到節目現場的是清中期的楊柳青的年畫刻版。

  藏品特徵:這塊年畫刻版,雕刻的是趙子龍單騎救主,畫面中趙子龍一奇單騎,懷中露出小阿鬥,阿鬥頭生一朵祥雲飄向空中,天空中有龍盤繞,整幅作品線條刻畫非常細膩,這塊刻版由正反兩面組成,一面是畫面左半部分,一面是右半部分,兩面版拼起來以後是一幅畫,這塊刻板保存至今,完好無損。

  相關背景資料:過年貼年畫作為一種風俗習慣,在我國的民間已經流行近千年了。年畫的題材一般都是反映百姓生活的比如説福、祿、壽、禧、農事耕作等等,由於年畫根植於民間,活躍於民間,其畫面表現都具有濃厚的地方色彩。楊柳青年畫工藝精細,豪華艷麗,為清宮廷年畫首選,濰坊年畫題材豐富,畫面充滿粗獷豪放、勤勞幽默的民風,武強年畫畫面簡捷,形象遒勁,最為體現貧苦農民的生活和情趣,桃花塢年畫是江南水鄉的特産,圖文並解,具有連環畫故事風格,四川綿竹古鎮,造紙業發達,年畫承色豐富,造型誇張、古樸,印繪並重。


  鑒定專家:薄松年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 從事中國美術史及年畫研究工作50年

  專家評述:看這種畫版價值,我看有幾個標準,第一個要看它的內容,第二個要看它的畫工,第三個要看它的刻工,第四個要看它的年份。從內容來説,這個是畫三國演義,趙子龍單騎救主,應該説整個畫得很好。這刻工刻的非常好,這個年份這種帶景的刀馬人是屬於光緒年間的,我今天帶來一本畫冊,本來是要給大家展示一下年畫的這種價值,還真湊巧,他的這個扳子在我的十年前編的一本老年畫的畫集里正好就有這張畫。而且,我看了一下,還都對得上,就是這塊板印的,這是一張清朝年畫,就是這塊板印的。所以我認為這塊板子非常有價值的。所以説給12000塊錢這個數字我還是保守了。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