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鴨子筆洗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02日 14:57


  藏品名稱:鴨子筆洗

  收藏者:秦柳芳

  藏品來歷:兒時的秦柳芳在一次去叔叔家玩兒,發現了放在桌子上的鴨子筆洗,秦柳芳很是喜歡,於是他的叔叔就把這個筆洗送給他。如今秦柳芳已經大學三年級了,小鴨子筆洗一直陪伴著他。

  藏品特徵:料倣玳瑁鴨子筆洗高6.5厘米 、身長 10厘米,表面處理為倣玳瑁花紋,在黃色玻璃內有黑色斑點,兩側有雕刻的翅膀文飾,筆洗內層為白色玻璃,透明度較好,鴨子的尾部微微翹起,整體造型活潑可愛,色澤運用古樸雅致。

  相關背景資料:玻璃藝術在我國保持了連綿不斷幾千年的發展歷史。明代萬曆年間,山東博山的料器製作已十分繁榮興盛,明末清初傳入北京,在清初康熙、雍正、乾隆時期,琉璃生産一度得到復興,清康熙三十五年,北京出現大規模的“琉璃廠”,生産皇宮享用的料器。在這期間,玻璃器皿的品種豐富多彩,造型與裝飾也有所變化。其中料倣玉、翡翠、瑪瑙、珊瑚等製成的瓶、碗、鼻煙壺、鳥獸等,顏色逼真,具有獨特風格和韻味。


  鑒定專家:馮乃恩 故宮博物院館員 從事玉器、玻璃器研究工作15年

  專家評述:鑒定古代工藝品有這麼幾個要素:有三個方面,一個是造型、一個是質料、一個是工藝。那麼這件東西的造型是清代所常見的一個小鴨子,那麼應該是文房比較清雅的一個用具,從它的質料上呢,這個水盂是分三層,第一層是涅白玻璃,第二層是玳瑁斑玻璃,第三層是罩的一個透明玻璃。那麼從工藝上講,它的鴨翅用的是古代玉器的鉈刻的一種工藝,那麼這屬於清代宮廷中流傳出來的一種做法。綜合這三方面呢,這件東西應該是清代晚期民間的一個作品。所以,這個價錢為什麼跟大家的差別比較大,那麼現在的玻璃市場料器一般來説雖然作為冷門也有幾百塊錢的東西,這件東西屬於清晚期民間作品中比較精緻的作品,因此把這個價位定在8000元錢我覺得是比較恰當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