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黃河石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02日 14:48


  藏品名稱:黃河石

  收藏者:黃儉

  藏品來歷:在一次去洛陽出差時,在朋友的帶領下去一位石友家看石頭。一進門,一塊帶有紅顏色的“壽”字黃河石深深的吸引了他,為了不讓對方看出他內心的真實想法,他略施小計,以一萬元人民幣買下了這塊在賞石界非常有知名度的黃河石。

  藏品特徵:這是一塊黃河圖案石,石頭高18厘米,程橢圓形,灰黑色石頭上有紅色圖案,酷似一個“壽”字,近觀此“壽”字好像一副中國書法的佳作,字體渾厚,運筆中帶有古樸蒼勁之勢。

  相關背景資料:黃河石主要産于黃河上遊的黃河河道裏,尤以蘭州地槽一段所産為多,故古人冠之以“蘭州石”之名,黃河石大者如鼓,重量可達數十公斤;小者如拳,質地堅硬,色彩多為間色或復色,色調沉穩古雅,飽含歷經滄桑的悲涼雄渾之氣。黃河石的石紋可以形成豐富的天然畫面,諸如山水、花鳥、人物、動物,還有文字符號等等,無奇不有。黃河石作為觀賞石已被越來越多的收藏者所喜愛,市場價位也呈現出上升的趨勢。


  鑒定專家:俞瑩 中國寶玉石協會理事、上海賞石協會副會長、從事觀賞石行業鑒定15年

  專家評述:首先這塊石頭我們的名稱叫紅壽,它是紅顏色的壽草,草書的一個壽字,它在國內賞石界非常有知名度。它産在洛陽黃河流域那塊,它的科學名稱應叫石英砂岩,它的硬度可能達6度左右,就是它非常難加工,排除了它是人為的可能性,它的紅顏色是高價鐵離子渲染上去的一種顏色。如果這塊石頭它的題材、它的主題比較接近藝術品的話,那我們可以參照藝術品的定價來給它一個合理的定位。我聯想到最近拍賣成交的一個最高價古代書法作品米芾的研山銘,它一共35個字,它拍賣成交了2999萬元,它一個字八、九十萬。那麼這塊石頭的這個字我覺得跟米芾的書法完全可以媲美,那麼因為考慮到現在大家的接受程度,所以我把它定價為米芾的(一個)字的一半價錢,我覺得還是比較合理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38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