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木制算盤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30日 09:50


  藏品名稱:木制算盤

  收藏者:呂麗萍

  藏品來歷:這個算盤是我姥爺手裏的一個心愛之物,它是一個八檔的小算盤,現在這件器物應該有100多年的歷史了。

  藏品特徵:這是一架小巧精緻的木質算盤,長13.5厘米,寬6.5厘米,算珠為菱形珠,樑上一珠,梁下四珠,整個算盤共有為8個檔。

  相關背景資料:中國是算盤的故鄉。目前發現最早的算珠是西周的陶算珠。有關珠算最早的記錄見於東漢徐岳所著的《數術記遺》。在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畫卷的最左端,描繪有一家"趙太丞家"的藥鋪,桌子上就放著一架算盤。這可能是關於算盤最早的圖形資料。從明代中期以後,算盤開始輸入到朝鮮、日本和東南亞國家,並流傳到世界各地。算盤的形狀一般為長方形,但也有各種形狀各異的工藝算盤。造型精巧。算盤中間的直柱,俗稱“檔”,一般有9檔、11檔、15檔、17檔,最長的有225檔。我國從清朝以後流行最廣的是上二下五的圓珠算盤。


  鑒定專家:王中偉 中國珠算學會副秘書長 從事珠算研究工作二十五年

  專家評述:今天拿來的算盤是一個菱珠小算盤,我們算盤基本上分三種,一種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上二下五珠的圓珠大算盤,鼓形珠,因為那個算盤運算比較不方便,速度也慢,它那個珠距也大,攜帶也不方便,所以就改了個碟形的中型算盤,介於這個零珠和圓珠之間的,現在市場上通用的基本上是後兩種,那個圓珠大算盤一般都是家裏藏的,使用的很少了,就是説市場上我也關心過這些舊算盤的價格,一般在300-500元左右。要鑒定呂麗萍小姐一個八檔的算盤,我們平常很少見到,因為八檔算盤,現在有時候能見到,比如説雙數的,比如這個戒指算盤,或者説是項鏈算盤、或者還有一些工藝品象牙雕刻的算盤,還有些金屬做的,有的有十檔的,但是真正我們使用的都是單數的,從現在我們掌握的資料來看,是工藝品的居多,雙數的,使用的基本即是奇數的,因此,我是這樣估算出現的價格,當然正好和郭達先生,二郭的價格又吻合了,所以,我也感到很高興。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