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龍鳳紋罐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30日 09:47


  藏品名稱:磁州窯白地黑花龍鳳紋罐

  收藏者:郭達

  藏品來歷:這個瓷罐是1999年,我從一個朋友那裏買過來的,他多年從事收藏,1993年他從市場上淘換到了這件瓷器,1997年我在他家裏發現了這個東西以後,就一直追著他要,他自己也非常喜歡,就一直不給我,兩年以後,他要買另外一個東西缺點錢,我就花2500元錢把這個東西收下來了。

  藏品特徵:這是一隻瓷罐,高30厘米、口徑8.5厘米、腹徑30厘米的白地黑花,釉色對比強烈,器身上繪有龍鳳呈祥的圖案,器物採用的是釉下彩的燒制方法,即先彩繪再上釉。

  相關背景資料:磁州窯是宋代北方民間瓷器的典範,無論在造型或裝飾上都著眼于實用、美觀和經濟。它的産品多是日常生活必須的盤、碗、罐、瓶、盆、盒之類的用具,線條流利、自由奔放,表現出民間藝術所共有的豪放樸實的風格。磁州窯的裝飾品種的數量,在中國六大陶瓷系列中名列前茅。磁州窯的匠師們吸收了傳統的水墨畫和書法藝術的技法,創造了具有水墨畫風的白地黑繪裝飾藝術,開啟了我國瓷器彩繪裝飾的先河,它那一氣呵成的嫻熟畫藝,令許多藝術大師嘆為觀止。磁州窯由於目前的存世量很少,所以它的歷代産品都成為國內外珍惜的藏品。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古陶瓷、現代瓷器研究鑒定三十四年

  專家評述:這上面畫的是一龍一鳳,你仔細看,那龍不像龍,但是怎麼看它也是一條龍,那鳳,你仔細看,往細裏看,那就不是一個鳳,但是在效果上看,就是一隻鳳,它這是怎麼完成的呢?工匠在畫這種東西的時候,他是不打底稿的,一氣呵成,古代工匠在畫這種龍鳳罐的時候,不超過3分鐘,基本上就是一筆下來,刷刷刷。所以在藝術上表現出來的,一個就是自由瀟灑、雄健活潑,給人一種特別活潑的創作自由之感,所以磁州窯的確表現出來了中國古代工匠創作自由的美感,所以在國際市場上,這磁州窯的價格一直是盛行不衰,我給郭達同志這件藏品開出來的價格,是咱們國內目前市場上的流通參考價格,實際上這類東西在國際市場上,價格還要高,如果在國際市場上拍賣,像這個品相的罐,應當在40萬元到30萬元人民幣之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