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葫蘆畫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30日 09:42


  藏品名稱:葫蘆畫

  收藏者:孫海英

  藏品來歷:《激情燃燒的歲月》播出之後,我去甘肅參加一個活動,在候場時,有一個當地的葫蘆雕刻家,送給我這件寶物,我為此唱了兩首自己不太熟的歌,其中一首是《花》,以此答謝,後來一直珍藏在家裏。

  藏品特徵:這個葫蘆是椏椏葫蘆,形狀很正,是經過曬乾、拋光以後在上面進行雕刻的。刻著范仲淹的岳陽樓記、三羊開泰以及英雄美人等圖案,上面的字刻的很精緻,幾乎接近微雕,頂上還刻著一行字:敬贈石光榮、褚琴夫婦。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民間,葫蘆素有“寶葫蘆”的美譽,葫蘆一直被視為吉祥物,以葫蘆為題材的民間故事不勝枚舉。古代,在吉祥物上賦詩作畫,是人們喜聞樂見的形式。在葫蘆上刻畫和裝飾的藝術稱為“葫藝”。葫蘆畫源於宋代,到了清朝康熙年間已很興盛。康熙皇帝非常喜愛葫蘆藝術,他經常讓宮廷藝師刻畫出各種精美的葫蘆藝術品,供自己把玩欣賞。據説刻葫蘆最初在甘肅一帶民間流傳,人們在葫蘆上走刀劃針,隨意刻畫出簡單的花草蟲魚,現在又創造出倣水墨、寫意的名家山水畫作品,賦予了葫蘆鮮活的藝術性,也使葫蘆藝術品具備了一定的收藏價值。


  鑒定專家: 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竹木牙角雕刻鑒定研究工作二十八年

  專家評述:葫蘆器它本身就是一個吉祥物,在道光之後,基本上就在葫蘆上出現壓花葫蘆,在30年代的時候,在甘肅蘭州地區,就出現了刻花葫蘆,就像剛才孫先生他這個葫蘆,就是用細筆和火、烙鐵刻上去的,現在在山西地區、河北地區、河南地區也出現了刻花葫蘆,這個葫蘆為什麼給它標的是1500元錢呢?因為這個葫蘆上刻的岳陽樓記、還有太白人物,刻工非常細膩、非常不錯,而且它的藝術造型也好,長得比較周正,在葫蘆的蒂上形成一個天然龍頭,這個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這個藝術風格非常優美,所以這個價格我覺得應該提高一下。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