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生肖翡翠組件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30日 09:33


  藏品名稱:福祿壽十二生肖翡翠組件

  收藏者: 薛子平

  藏品來歷:1999年,一個朋友給我介紹了一個買家,他當時因為資金週轉不靈,想賣這塊料,因為我太太特別喜歡翡翠,我就買下來了,請人雕刻之後,在2000年春節的時候,把這個禮物,作為我和太太的結婚週年的紀念品,送給了她。

  藏品特徵:這是一套翡翠雕刻組件,共分三件,雕刻的是十二生肖。左右兩件各雕刻了一隻狗和一頭牛,其餘的十個生肖都聚集在中間一件的元寶上。中間還有翠綠的青菜。翡翠的顏色有黃色、綠色、紫色和白色,玉質晶瑩剔透,色澤明亮祥和。

  相關背景資料:據資料統計,世界上95%以上的翡翠産于緬甸。明代以後翡翠才傳入我國。清朝是翡翠風行中國的鼎盛時期,從那時起形成了珠寶飾品與玉器雕刻兩個類別,前者指飾品,後者指觀賞品。由於清朝皇室的重視,推動了全國性的翡翠工藝的發展。顏色是評價翡翠優劣極為重要的一個因素。綠色是翡翠的靈魂。正因為如此,翡翠一詞幾乎成了綠翠的同義詞了,此外,翡翠還有紅、黃、紫、白、黑、灰、藍之分,其中尤以紅、黃、紫為高檔顏色。一塊同時並存有多種色彩的翡翠,極為難得。如果再利用這些天然色彩進行巧雕,那就更加光彩照人,彌足珍貴了。


  鑒定專家: 歐陽秋眉 中國首位取得國際寶玉石評估專業估價師 從事寶玉石鑒定工作四十多年

  專家評述:我覺得它是一個藝術品,是翡翠的雕刻藝術品,就不能光看翡翠的材料來估價,我覺得應該有三個元素:我先講它玉質本身,它的玉質是以紫羅蘭為底的,既有翠玉,翠綠的顏色,又有黃的皮,翡翠中的五種顏色,它已經在一塊玉裏面佔了三種顏色,那麼紫色,我們叫紫羅蘭,那麼中國人叫它春,那麼綠色叫翠綠,還有紅翡,這三種顏色,是我們翡翠裏面最寶貴的顏色,第二個我就覺得它構圖非常好,構思有意頭,所以我認為它有百花爭鳴,還有碩果纍纍,還有很多吉祥物,所以我覺得在一個籃子裏面,它籃子是竹子編出來的,它的竹子是步步高升,這個就把所有美好的願望,都在這個籃子裏了,最符合我們今年新年裏喜氣洋洋的一個氣氛。工藝上我手摸了,它不刮手,線條非常流暢,構思又好,所以我覺得它的價格應該有90多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 92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