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泥塑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18日 09:26


  藏品名稱:泥塑作品一組

  收藏者:梁祖望

  藏品來歷:梁祖望老先生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在北京白塔寺廟會上買的一組泥人。這組泥人歷經多年依然顏色鮮艷,仿佛剛剛繪上一般。這組作品梁老先生視若至寶,輕易不拿出來展示。

  藏品特徵:這組泥人每個高僅8厘米,題材廣泛,造型變化自如,每個似乎是作者信手拈來,卻將人物生動傳神的表現出來,體現了作者深厚的藝術功力。

  相關背景資料:韓增啟是北京著名民間泥塑藝人,他從小跟著父親學藝,並在祖輩的基礎上進行創新,從他手裏捏出來的賣糖葫蘆、賣金魚、耍猴的泥人個個形神兼備,小巧精緻,惟妙惟肖,是一種極具藝術價值的鄉土玩具。


  鑒定專家:廖開明 原中國美術館民間美術部主任、從事民間美術研究四十年

  專家評述:我很高興,因為我説這個價格和底下觀眾都很接近,這是説大家對民間藝術的理解我們有共識,民間藝術越來越被人們所重視。韓增啟的作品是古老北京京味文化的體現,

  京味文化就是他的特點。他家三代都是搞泥塑的,所以他就很深刻地了解那個社會,要了解那段歷史,就看看他的作品就能了解,所以它有很高的價值。當時我們的市井生活是什麼樣的,北京有哪些風土人情、有哪些各行各業就是衚同百業,從他的作品就可以了解到。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