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木刻楹聯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18日 09:23


  藏品名稱:木刻楹聯

  收藏者:張松岩

  藏品來歷:張松岩先生喜歡書法,對木刻楹聯小有研究。一次在市場上看見這副楹聯,覺得書法非常好,就動了心。當時有一位老先生正在猶豫是否要買,張先生就等在老先生身後,老先生一放下這副楹聯張先生就趕緊上前把這副楹聯買了。

  藏品特徵:這副楹聯長130厘米、寬25厘米,是由金絲楠木製作的,上聯是“書田菽粟皆真味”,下聯是“心地芝蘭有異香”,書體是行楷,在下聯的左下角有一個落款,是清代乾隆年間的吏部尚書,著名書法家曹秀先的名字,旁邊還有曹秀先的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楹聯又叫對聯、對子,言簡意賅,對仗工整,融語言藝術和書法藝術于一體。在清代,春聯門聯廟聯遊戲聯等對聯文化以成為當時社會生活的組成部分,木刻楹聯是由書法家寫出來以後刻在木板上,一般它是建築的一部分,起到裝飾的作用。


  鑒定專家:劉育新 中國楹聯協會副秘書長、從事楹聯研究工作三十年

  專家評述:這副楹聯,我給它價位定在四萬元有如下幾個理由:第一、它的年份好,二百多年了;第二、是名人所作;第三、它的上聯是“書田菽粟皆真味”,(就是)書籍和糧食都有美好的味道,下聯是“心地芝蘭有異香”,美好的心地和美好的香草的氣味都是一樣地值得人崇拜,值得人效倣的。它這個內容是向上的;第四、它的書法非常美好,非常好;第五、它的製作比較精美,而且還泥金了;第六、它傳世比較少,很少見曹秀先的作品;第七、它保存得好,一般説就是品相好。綜合起來這七個條件,所以它絕對值四萬元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