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四合如意雲肩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18日 09:16


  藏品名稱:四合如意雲肩

  收藏者:張雲惠

  藏品來歷:張雲惠女士是學服裝的,喜歡收藏服飾用品,有一次,張女士在朋友家看到這幅雲肩非常喜歡,朋友就作為新年禮物送給了張女士。

  藏品特徵:這件雲肩是四合如意式,面積大約有70乘80厘米,上邊繡有連生貴子、春華秋實等圖案,四週繡有雲紋花邊,主色彩是紅色,四週往中心顏色有一個漸變,非常美麗。

  相關背景資料:雲肩也叫披肩,多以絲緞織錦製作,大多數雲肩用四個雲紋組成,叫四合如意式,還有柳葉式、荷花式等等,上面都有吉祥命題,例如富貴牡丹、多福多壽、連年有魚等等。明清的時候流行很多,大多都在婚慶喜宴等場合使用。


  鑒定專家:陳冰 北京刺繡廠刺繡專家、從事刺繡研究工作二十三年

  專家評述:這個作品名稱應該叫平針繡盤長四合如意雲肩,它本身是一個民間的作品,它繡的全是四季花卉,有石榴花,大家可以注意到,還有一個連生貴子,它的刺繡圖案看起來不是特別規範飽滿,但它總的意思是基本上表達出來了。那麼在繡品中四季花草的含義應該意味著是四季美滿興旺。那麼大家可以想象像出來這幅作品有如意、還有四季花卉、美滿興旺,

  那它總的意圖和婚禮的(氣氛)是非常和諧的。而且這幅雲肩的特點,不知大家剛才注意沒有,它的橫縱向都是六片對稱的,那就意味著六六大順,總和起來四六二十四,代表著二十四個節氣,那就意味著她一家一年和和美美、順順利利。這個新娘禮服我認為它的基本含義就是這樣的。這個作品我認為它應該是清代末期的和二十世紀初期之間,它整個的色彩很漂亮處理得很美好,符合雲肩製作的規律,而且它的製作和繡工基本都很認真很好很完美,那麼這個作品我認為價格還是可以值三千元錢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