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靈壁石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12日 10:14


  藏品名稱:靈壁石

  收藏者:徐景玉

  藏品來歷:這是在1997年,有一天我去潘家園舊貨市場溜達,在一個賣石頭攤上發現的,有很多石頭,我無意中發現的。因為它不是靈壁石中的磐石,所以有很多人並沒有太在意,被擱在一個角落裏,因為沒人注意它,所以只花了幾百塊錢就買到了。我首先看到這裡像一個開光,下面像海浪,挺有意思,沒多想就砍了砍價買回來了,回家後有幾天沒想出合適的名字。有一天電視裏播三國演義,我看到曹操,當時靈感一來,就起了一個觀滄海這個名字。

  藏品特徵:這塊靈壁石高48厘米、寬30厘米、厚8厘米,重量24公斤左右。石色主要以黑色為主,石頭下部黑白相間,紋理有大海波濤澎湃的感覺。石頭中部是白色背景,有一個黑色塊,比較像人站在懸崖上的感覺。

  相關背景資料:“靈壁一石天下奇,聲如青銅色如玉”,這是宋代詩人方岩對靈壁石發出的由衷讚嘆。靈壁石,産於安徽省靈壁縣磬石山,早在戰國時期,就有利用靈壁石的歷史。靈壁石天然成形,有大有小,一般以小者居多,主要作為齋室廳館的清供,也可裝點盆景。靈壁石的肌膚往往溝壑縱橫,粗獷雄渾,給觀賞者一種凝重感。石色以黑、褐黃、灰為主。一般以黝黑如漆者為佳,但也有的白靈壁、五彩靈壁更為奪人眼目。靈壁石的音質堪稱獨步,無論是用小棒輕擊,還是僅用手指微扣,都可以發出優美聲音,且余韻悠長,所以靈壁石之音有“玉振金聲”之美稱。


  鑒定專家: 吳國忠 中國地質大學珠寶學院院長、教授、從事珠寶研究鑒定四十三年

  專家評述:這塊石頭確實是靈璧石,可是靈璧石有好多種。得靈璧石的名家,應該是一個是聲音,一個是形態 一個是意境。那麼這塊石頭聲音不是很好,最大特點是什麼呢,它這幅畫的形象非常美,意境也很好。這個是隔海仰望,這個意境是很深的,而且它確實是,沒有一點加工的痕跡,所以這一塊石頭從形態來説,從它的意境來説都很好,所以給它四萬八千元,如果要有聲音,聲音很好聽,十幾萬元 二十幾萬元,都是有可能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48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