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銅制燭臺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12日 10:11


  藏品名稱: 銅制燭臺

  收藏者:汪西華

  藏品來歷:一九九一年在潘家園市場花800塊錢買的

  藏品特徵:這個燭臺高16公分,寬10公分,寬6公分,大象的鼻細長,嘴拱較尖。大象上有一個蓮花托,上面拖起一個龍首鳳尾的船形燭池。

  相關背景資料:我們知道銅製品是中國青銅文化的一種延續和發展,在夏商週三代的銅器,是用銅錫合金製成的,在宋朝以後,更多以黃銅、青銅、紫銅來做器物。用銅做燭臺可以追溯到戰國的時代。儘管戰國時代銅的冶煉技術不是很高,但是從戰國到漢代的銅制燭臺的造型卻十分多樣,而且非常精緻,在唐代以後,器型的變化就不是很多了。到了明清代,主要用玻璃來做宮燈,但也有一些銅制的燭臺。清代的銅制燭臺變化較少,不如早期多,這個時期的燭臺根據不同的使用用途而有不同的造型,但大都有吉祥如意,招財進寶的寓意,比如,在佛堂前用的燭臺的造型就有與佛相關的一些內容;給老人用的燭臺會有與福壽相關的內容,而結婚用的燭臺則會做個雙喜字。


  鑒定專家: 李久芳 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玉器、漆器、琺瑯器等鑒定五十一年

  專家評述:這一對燭臺應該是清代中期的,也就是距今二百多年的歷史,主要是根據它的造型,工藝水平來觀察。這件東西做得很好,可以看到當時人的設計思想是很豐富的,底下的象應該是象徵太平景象,那麼上邊的龍首鳳尾,應該是龍鳳成祥,整個加在一起,這件東西,就給人一种太平盛世的內涵。清代金屬鑄造工藝水平是很高的,那麼這個燭臺應該是,生活中比較常用的一種生活用具,很講究的這一對東西,能夠保存二百多年很不容易。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