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蒙古新娘頭飾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12日 10:08


  藏品名稱:蒙古新娘頭飾

  收藏者:周丹丹

  藏品來歷:這是我和朋友去內蒙古玩,到了他的親戚家裏。我當時盤著發,插著一個髮簪。朋友的親戚説他家也有不少髮簪,他非常喜歡我,見我喜歡用髮簪,就送給我了。

  藏品特徵:這套頭飾的銀板上有花卉和葉子的圖案,圖案表面有琺瑯釉彩,板簪長18公分,寬2.5—3公分,上面有一共有7顆半球形紅珊瑚,其中有3顆直徑為1.8公分左右,4顆直徑為1公分左右,在簪板的一側還有一條2公分長的條狀珊瑚。另外4支髮簪上共有11顆紅珊瑚,其中,2公分長的條狀珊瑚有兩條,直徑為1.8公分左右有4顆,直徑為1公分左右的有5顆,有一個髮簪上鑲嵌的紅珊瑚已掉了一顆。

  相關背景資料:自古以來,中國就有“衣冠之國”的美稱,中國的少數名族是“衣冠之國”的重要組成部分,服飾蒙古族的頭飾上十分講究,不同年齡段,不同地區的婦女使用的頭飾不一樣,她們喜歡用紅珊瑚、瑪瑙、綠松石來作裝飾。蒙古族婦女纏發髻的習俗可以追溯到蒙古汗國和元代,而在簪釵的銀板上鑲嵌紅珊瑚也是蒙古族古老的工藝。蒙古族的婦女的頭飾喜歡裝飾紅珊瑚與蒙古族的觀唸有關,蒙古族是遊牧民族,他們不像漢族那樣積累各種各樣的財富,他們的財富往往集中在婦女的裝飾上,尤其是頭飾上,而且,蒙古族喜歡紅色,喜歡鮮亮的顏色,貴重的紅珊瑚正好吻合了他們的這一習俗。另外,不同區域的婦女頭飾所用的紅珊瑚的部位不一樣,頭飾的組成也不盡相同,不同身份的婦女頭飾也有區別。比如,科爾沁、克什克騰、察哈爾等地區的頭飾都分為姑娘頭飾,新娘頭飾和已婚婦女頭飾。這些頭飾上都鑲著大量的紅珊瑚。


  鑒定專家: 邢莉 中央民族大學教授 從事蒙古族民俗學研究工作二十二年

  專家評述:這的確是蒙古族的一組頭飾,是科爾沁草原上的巴林右旗的蒙古族頭飾,但這個頭飾可不是平常戴的,它是新娘的頭飾,非常精美。但是大家注意到沒有,惟有蒙古族和藏族的婦女,她們戴的頭飾珊瑚珠特別多,而且是樣式不同,帶法不同。藏傳佛教的經典裏面,把珊瑚視為七寶之一,他們認為珊瑚、綠松石,金、銀這都是寶貝,所以他們帶珊瑚。那麼遊牧民族非常講究裝飾,他們把他們的財寶,全都裝飾在頭上。那麼這是一組頭飾,但實際上這一組頭飾,還不是太完全,新娘的頭飾還包括頭箍,這個頭箍也是用珊瑚珠穿成的,鬢邊有垂下來的東西叫鬢垂,然後再帶上耳環,才是一組最完整的頭飾。不過這五件東西,確實是同時帶在頭上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