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期寶物回顧

清代穿帶瓶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5日 10:00


  藏品名稱:清代穿帶瓶

  收藏者:趙長龍

  藏品來歷:這是朋友家裏家傳的,已經有三代了。

  藏品特徵:此瓶高約30厘米,喇叭形口,瘦長鼓腹。整體器形為方形,瓶身兩側各有一環耳。顏色為窯變,以紫紅色為主。瓶底為“大清宣統年制”的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穿帶瓶也叫穿帶壺、背壺、背水壺、攜壺等。它是典型的泥質製品,其造型的基本特徵是:喇叭形口,瘦長鼓腹,腹部有一對環耳。穿帶瓶流行于宋、遼、金、元、明、清各代,白釉、黃釉、白釉綠彩製品比較常見。穿帶瓶是古陶瓷瓶式,因為瓶的兩側有穿帶或繩索的環耳溝漕而得名。


  鑒定專家:王春誠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從事古陶瓷研究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首先這件東西應該是,清代最末一個皇帝宣統時期做的,這個瓶子年代是真的,不是贗品,它的顏色應該是以紅色為主,屬於一種窯變釉色,應該是很均勻的,那麼從這件東西來看呢,它的這個發色呢,稍微有點不太均勻,耳朵的兩側呢有兩道黑,棱角處發白,應該説有點美中不足,所以這個價格並不是代表這類東西、這個時期、這類東西的價格就是兩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編輯:紅立來源:CCTV.com)